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委召开二〇一七年第六次书记办公会议强调 做大做强黑河农业做实做细秋防工作 秦恩亭主持会议
2017-10-16 14:23:1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邢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 10月14日,市委书记秦恩亭主持召开中共黑河市委书记2017年第6次办公会议,听取全市农业秋季生产情况及黑龙江省现代生态农业现场会精神、全市农机和粮食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全市农业生产工作;听取全市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秋防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市领导姚志波、张崇义、陈洪生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就全市农业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秋收工作进展顺利,丰产丰收已成定局。各地、各部门要做好秋收后续工作,谨防天气等不利因素对秋收工作造成的影响,确保今年农业丰产丰收成效变成实实在在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果。

  农业是黑河最大的产业体系,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随着国内外市场不断发展变化,对于黑河农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黑河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方式,找准和放大比较优势,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黑河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殊的物候条件,准确定位黑河农业发展方向,探索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

  要把打造功能性食品生产基地作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由吃饱、吃好向吃得健康转变的消费需求,主打健康牌,大力发展功能性实用大豆、菌类、浆果、冷水鱼、汉麻等产品,深入挖掘这些农副产品在黑河特殊物候条件下形成的特殊功能,放大市场空间,延伸价值链,拓宽增收空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统一打造农林牧渔等特色农副产品的功能性食品品牌,统筹全市农林牧渔等各项产业发展。要做好种植结构、养殖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功能性食品概念,逐步调优汉麻、马铃薯、杂粮杂豆、林下作物、实用花卉、菌类、浆果等种植和养殖业结构,建立完善功能性农业产业体系;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生产由提高产量向提高品质的转变,促进农业生产实现绿色化、生态化、有机化发展;要做好产业融合,着力解决农副产品深加工问题,把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做成终端食品摆上百姓餐桌,提高农产品增值空间,实现“粮转食”;要建立冷链加工、完善冷链物流,大力发展鲜食农副产品,保证产品质量和口感,拉伸价值链条;要把农业发展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黑河农业。要尽快拿出功能性农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搞好典型试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和引导,加大功能性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广开思路、纳言汇智、凝心聚力,奋力走出一条功能性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就全市森防工作,会议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时时提醒,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层层落实责任、压实任务,按照“火着起来人就下去”的要求,绝不含糊;

  要重点在防上下功夫,加强火源管控,重要时段、重点区域要死看死守,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防扑火队伍、林场职工及所有森防人员要24小时待命,做好装备、物资、人员等各项保障,及时发现火情火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迅速扑救,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加强督导检查,特别是近期,市领导要分片包干,带着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任务深入基层。市级森防督查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保护好黑河的绿水青山和良好生态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