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高新法院立体式舆论战术降"老赖" 50人主动还款
2017-10-24 11:25: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建国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付建国 记者 雷蕾)大庆高新区法院针对“老赖”也好面子的心理,通过舆论战术对“老赖”展开强大心理攻势,倒逼其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有效化解“执行难”。从9月初至10月16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近50人因害怕立体式舆论战术而主动到法院交纳案件执行款,执结标的达360余万元。

  循环播放车开进“老赖”居住区

  在全省法院“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中,大庆高新区法院不断创新执行举措,于近日推行了将循环播放宣传车开进居住小区的新举措,即对无正当理由,经多次执行仍拒不执行,且有居所的被执行人,再次执行时由执行干警驾驶执行宣传车进入被执行人居住的小区,循环播放该起执行案件的基本案情、执行措施及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同步播放被执行人照片、姓名、居住楼号及联系方式,让全小区人都知悉其拖欠案件执行款,是“老赖”,使其丢失颜面,倒逼其主动履行。

  巧借第三人督促“老赖”助执行

  在执行中,该院还适时邀请与被执行人熟悉的单位领导、同事、好友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第三人现场协助执行;被执行人孩子正在上学的,如确有必要,还适时邀请孩子老师参与协调执行,通过借助特殊人群的心理攻势督促被执行人尽快执行。

  网络舆论鞭策“老赖”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大信用惩戒,高新法院还依法适时通过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公开平台以及法院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对外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老赖”失信情况广而告之。

  悬赏执行让“老赖”闻风色胆

  为加大对被执行财产的查控,该院还积极推行悬赏执行新机制,即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对于被执行人的财产确实难以查找的案件,实行有偿举报制度,即对提供财产线索的人给予实际执行到位价款的5%至10%的奖励,并通过大庆电视台、大庆日报、大庆晚报将悬赏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照片、举报电话、奖励数额等详情予以公布,调动全社会力量去寻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责任编辑:王艳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