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我省开展打击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专项行动 重点查处假网约车假顺风车
2017-10-25 07:5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5日讯 24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打击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发布。《方案》要求,重点打击“黑车”非法经营的组织者、牵头者,严格治理残疾人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重点治理车站、商业区、医院等区域,取缔“黑车”聚集点。

  依法打击和查处有组织的“黑车”团伙

  《方案》中主要任务是,依法打击和查处有组织的“黑车”团伙。重点打击“黑车”非法经营的组织者或牵头者,特别是霸占市场、强占客源、带有一定组织性的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黑车”团伙。依法查处“黑车”。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的车辆,特别是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冒充“网约车”、“顺风车”车辆和巡游出租汽车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车辆。严格治理残疾人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治理重点区域。重点治理客运班线以及客流集中区域,特别是车站、商业区、小区、医院、城乡结合部等场所和区域,坚决取缔“黑车”非法经营聚集点。

  查处政府公务人员私养“黑车”谋取私利行为

  《方案》强调,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启动时间为2017年10月20日。

  多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其中,公安部门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利用路面交通管理监控系统和监控摄像设备对出入城区的“黑车”加强监控,组织力量对从事“黑车”非法经营的团伙、黑恶势力进行侦查和打击,对涉嫌非法经营罪和妨碍、围攻、报复执法人员、暴力抗法的行为人,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监察部门要查处政府公务人员涉嫌徇私舞弊、私养“黑车”谋取私利、充当非法运营“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质监部门要依法查处非法安装使用计价器的行为。

  严查用微信为“黑车”组织招揽客源

  严查非法经营相关业务。开展对利用微信、网页等网络渠道为“黑车”组织和招揽客源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相关微信号、微信群、网页、电话号等。开展对涉牌涉证的非法、违法行为的整治,依法查处套牌、假冒出租汽车等违法行为中的涉牌涉证问题。开展社会车辆和已退出出租汽车营运车辆非法喷涂、非法改装和非法安装、销售计价器等营运设施的整治,依法查处、取缔有关非法经营的“黑窝点”。开展对社会车辆长期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的整治,依法加大对非法从事异地营运客运出租汽车业务行为的查处力度。

  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对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进行举报,对协助管理部门取证或提供直接证据者,经查证属实给予奖励。投诉举报受理部门要对投诉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19时至23时以及节假日严查“黑车”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省政府将成立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网信等部门参与的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地)、县(市)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查“黑车”非法经营行为,特别是在夜间19时至23时以及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对“黑车”非法经营行为的查处要重程序、重证据、重事实,利用好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收集证据,杜绝乱罚款、乱扣车等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