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饮水变清亮 贫困户心敞亮
2017-11-03 07:11: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董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3日讯 “我现在离脱贫奔小康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刚刚进入11月份,绥滨县忠仁镇荣胜村贫困户张殿合的生活就发生一个大变化:扶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的实施,让他告别了铁锈水,喝上了清亮、干净的安全水。

  在张殿合家的灶台旁,两个储水用的大缸摆在很醒目的位置。张殿合说:“俺村虽然从30年前就通上了自来水,但是过去水管里放出来的水都是浑的。为了沉淀水,每家都准备两个大缸,提前几天把水缸接满,轮流沉淀。水缸必须隔几天就刷,每次刷缸,缸底上都是厚厚的一层铁锈。那样的水,烧开以后发黄,饭碗、水杯上都挂着一层黄垢。现在好了,县里给俺村打了新井,盖了新井房,送来的水没有水锈,口感好,喝着解渴,洗衣服也干净。”

  绥滨县是全省11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由于地下土壤结构复杂,这里地下水中的铁锰元素严重超标。当地从1983年就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但是由于工程建设年久、初设标准低、维护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很多工程设施陈旧老化,水处理能力、供水质量都达不到要求。

  今年,我省开展扶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绥滨县获得省级投资4191万元,当地又配套投资1008万元,预计年底前将给88个屯46694人送上安全水,其中包括贫困人口6416人。

  在绥滨县自来水公司水厂,负责人姚可军告诉记者,这个水厂负责给县城和附近15个村屯供水。过去,他们采取过普通的净化罐和一级曝气等方法,但是由于绥滨的水质特别差,净化效果都不理想。现在,他们将水从120米深的地下提取上来之后,首先添加碱,然后采取二级过滤加二级曝气的方法净化和改善水质,经过县卫计部门对42项指标进行检测,净化水水质完全达标。

  为了确保水质长期合格,省水利厅投资70余万元,绥滨县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在当地建设了一个水质监测中心,对全县所有水厂每年取样检测两次。

  改造升级后的水厂还实现了供水、送水流程全自动化操作。在刚刚改造完成的北岗乡永德村水厂,供水员刘振海只要按几个按钮,就可以对抽取上来的地下水实现全自动化的二级过滤、二级曝气。到了每天3次供水时间,他一推上水闸,自来水就送往全村各家各户。此外,洗刷水箱、清理水池也都实现了自动化,避免了人工操作造成水质二次污染。

  刘振海告诉记者,过去他们村多少年都不出一个大学生,村里的姑娘、小伙儿个子长不高,长得不水灵,大家都说是水土不好给影响的。现在我们换了水,整个村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扶贫饮水送来的不仅是安全水还是健康水啊!

  在永德村的村路两旁,饮水管线的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当地管网施工不能简单地穿管,只能采取大开挖的方法,成本高、时间长。县水务局局长孙晔说,地质条件差加之水质净化难度大,绥滨县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进度较慢,但是他们正在全力以赴抓紧施工,一定要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确保全县88个自然屯、46694人全部喝上安全水、达标水。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

【专题】十九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