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免洗洗手液方便有效受带娃家长追捧 冰城专家提醒:含酒精不宜长期使用特殊人群慎用
2017-11-04 07:57:2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佳 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4日讯 洗手液是人们常用的生活用品,近年来无需用水冲洗的免洗洗手液更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带娃的宝妈们,几乎是人手一瓶随身携带。很多家长认为,有了它就可以随时随地给孩子洗手,还可以杀菌消毒。对此,相关专家却表示,免洗洗手液不建议长期使用,一些特殊人群更要慎用。

  记者走访免洗洗手液销量增加受家长青睐

  3日,记者走访了冰城多家超市、商店,看到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免洗洗手液,还有专门针对儿童的产品。记者注意到,免洗洗手液的规格大约都在25-50毫升,体积设计的较小,适宜随身携带,价格要比普通洗手液贵一些。

  “现在免洗洗手液很好卖,销量也在逐渐增加,几乎每天都有消费者专程来购买。”在道里区某生活用品店内,一位销售员向记者介绍说,免洗洗手液使用方便,还可以消毒杀菌,所以价格比普通洗手液贵,很多宝妈们都一次性买好几瓶。南岗区某超市的销售员表示,免洗洗手液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酒精为主要成分,另一种是儿童款,主要成分是苯扎氯铵、柠檬酸三乙酯等。正在购买免洗洗手液的市民杨女士表示,身边的宝妈们几乎是人手一瓶,带孩子出去用起来很方便。

  八成受访者随身携带认为用了比不用好

  “免洗洗手液这么受家长们的欢迎吗?”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其中有八成称会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市民张女士表示,“我会给自己和孩子都准备免洗洗手液,宝宝在外边玩,经常会摸这摸那,用免洗洗手液洗洗还是挺放心的。”市民刘女士也称,如果周围没有洗手的地方,用免洗洗手液就特别方便,还可以杀菌消毒。

  而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其实并不赞同让孩子使用免洗洗手液,可是孩子年纪小,在学校洗手又洗不干净,不如让他用免洗洗手液,总比脏着强,所以孩子的书包里一直装着免洗洗手液。采访中,很多家长对免洗洗手液的看法都是“方便、放心、用了比不用好”。

  采访中,也有家长对免洗洗手液表示担忧。市民吴女士说,“使用后,会不会有化学成分残留在手上,小孩都喜欢啃手,吃进嘴里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市民王女士也表示,孩子的皮肤很嫩,免洗洗手液里乙醇的含量非常高,害怕会伤害到孩子的皮肤,所以一直没有给孩子使用。

  专家建议不宜长期使用 特殊人群要慎用

  对此,省医院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作用主要是杀菌,使用过后有可能残留化学物质,要小心误食。最好还是用流动的清水洗手,不建议长期使用。

  如果周围没有水的话,可适当使用免洗洗手液,但使用后尽量不要接触眼睛和嘴巴,且对于酒精过敏的特殊人群应谨慎使用,使用后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或导致接触性皮炎。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