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物业服务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成立 50万元以下俩月可结案
2017-11-10 06:40: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0日讯 9日,由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同发起设立的物业服务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站正式挂牌,办公地点设在哈尔滨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后负责调解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间,以及邻里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如果业主和物业企业发生纠纷,如何申请仲裁呢?据哈尔滨市仲裁委副秘书长王金涛介绍,申请仲裁的前提是业主与物业企业在物业合同当中有相关约定,发生争议时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如果业主与物业企业没有签订物业合同,但双方同意通过仲裁解决争议的,可事后补充相关仲裁协议。

  一般的仲裁流程:申请方填写仲裁申请书、提供证据→立案→双方选择信赖的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审理案件→依法裁判。

  如果一方当事人不按判决履行义务,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目前50万元以下金额的争议适合简易程序,一般在2 月内结案。如果是书面审理,最快10天左右就能结案;如果是开庭审理,最快1 个月能结案。由于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当事人不得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所以节省了维权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