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飞研发直升机4000米高原试飞顺利 团队成员挑战身体极限
2017-11-10 07:33: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0日讯 近日,航空工业哈飞的技术团队开进玉树巴塘机场,对新型号AC312E直升机进行试飞。该机是由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及制造的高原型直升机。3日中午,记者与哈飞飞机设计研究所飞行试验室副主任张波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按试飞进度要求,分为四个阶段,平原、次高原、高原和高高原。巴塘机场是高高原试飞的主战场,试飞难度最大,也是最考验飞机性能的一个阶段。这次试飞非常顺利,下一步将赶赴宁蒗泸沽湖进行最后一站的高原试飞。

  放弃休息抓紧复装设备全靠人拉肩扛

  10月11日,试飞团队抵达玉树巴塘机场,就立刻展开工作。飞行试验课题主管史立军说:“巴塘机场海拔近4000米,非本地居民极易产生头晕、头痛、发烧、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初到高原的人应避免剧烈运动。但是为了让AC312E尽快投入试飞,团队成员放弃调整适应的休息时间,未吃晚餐就开始了飞机的复装。机场内没有搬运工装的叉车,团队成员就靠人拉肩扛,一件一件搬运。”

  用于验证飞机悬停性能的悬停系留平台由15块钢板组成,每块重达800公斤,没有专业的拼装装备,团队成员就靠人力配合吊车一点点进行拼装。8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飞机终于复装完毕。

  带氧气瓶工作1个半小时血压飙高靠吃药坚持

  准备工作完成后,AC312E高高原试飞正式开始。随着工作强度增加,团队成员的高原反应愈发强烈,工作的难度也加大,每个人都在挑战身体极限。

  据介绍,在悬停系留试验中,旋翼高速旋转带来的大风使空气更加稀薄,张波与史立军就站在下方。整个过程中都感到呼吸困难,但是他们始终站在原地,坚持完成飞行指挥。另一位在试飞现场排故的铆装工人张宏伟,刚到机场时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带着氧气瓶连续工作1个半小时,第一时间完成了排故工作。据说,在试飞现场健步如飞的机务中,有个叫闫捷的小伙儿,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由于高原反应他的血压已升至160,每天都在吃药维持。

  试飞时,飞机重量时常需要调整,重达20公斤的配重铅袋,机务人员最多要搬运28件,且每隔5至10分钟就要进行一次配重的增减调整。张波说:“现场的机械师是用小车推送铅袋,并且要亲手一个个搬进飞机的配重箱,在平原还可以承受,可是在高原,搬运一趟就筋疲力尽。”

  劳累加缺氧头晕眼花只能闭眼休息几分钟

  白天的飞行结束后,团队成员还要在休息时间整理分析飞行数据,一天的劳累加之持续缺氧常常使得成员头晕眼花。每当意识不清时,大家就简单地闭目休息几分钟,再强撑着睁开眼睛继续工作。

  10月22日,AC312E直升机持续12天的高高原试飞圆满结束,悬停、爬升、平飞、风速包线、极限高度速度包线、A类起飞着陆、B类起飞着陆等性能得到全面验证。根据初步试飞结果分析,AC312E直升机与H425型机相比,爬升率提高30%以上,有地效悬停重量和无地效悬停重量有很大增加,整机性能有很大提高。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