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开展益智课堂 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哈尔滨市着重培养中小学生思考力
2017-11-16 17:52: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平静 田彦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记者 平静 田彦飞) 16日,由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承办的哈尔滨市《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益智课堂提高学生思维力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在铁岭小学校举行。本次报告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益智研究》为背景,旨在开展研究培养中小学生思考力这一核心素养。

开题报告现场。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开题报告现场 。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铁岭小学教师讲述《智慧七巧板》益智课程。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近年来,核心素养一词受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去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后。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就以益智器具为载体,进行以促进学生思考力发展为核心目标的教学形态,着手培养学生基本思维素养,着重培养学生思考力这一核心素养。铁岭小学教师开展《独立钻石棋》《汉诺塔》《智慧七巧板》《白鸟蛋》等益智课堂,获得了包括第十六届小学优质观摩评议会一等奖在内的诸多奖项。

铁岭小学生风采。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铁岭小学生汉文化展示。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铁岭小学生书法展示。东北网记者 田彦飞 摄

  据悉,研究开展益智课堂对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意识,培养学生对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以及发现、探索、独立思考等能力;对改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调动教师的主动积极性,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对推进学校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适合中小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课程体系;对促进学生内涵发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功利性、工具化倾向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