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整顿干部作风动真碰硬
2017-11-21 08:58: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许斌 王若旭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伊春市行政服务中心全体成员参加警示大会。

  黑龙江日报11月21日讯 伊春市围绕树立“五个好作风”,紧紧盯住“20个不”,在整训思想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原则,一场动真碰硬的问题查摆全面展开。

  深入实际倾听声音

  “请问您的女儿是否喜欢她的老师?我校教师有没有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

  “患者您好!请填写服务测评单,对您的主治医生和护士进行简要评价。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

  “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否帮您解决了问题?您对我们的窗口服务是否满意,对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问计于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征求意见,确保问题来源不滞涩、不被动、不局限。

伊春市盐业公司征求关于市场盐产品质量的意见。

  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广大干部“五进双为”,深入基层群众,就自身和单位履职情况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归纳和对照检查,逐项纳入问题整改清单。还运用《征求意见单》和《反向测评单》,通过召开多层次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栏和信息公开栏,开通作风建设热线、服务“微”平台等方式,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敞开门”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伊春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每周一早上由班子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组成临时小组,到服务大厅现场解决办事群众问题,同时就服务情况、满意度、意见建议进行随机问询;伊春区黎明小学校领导班子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学生家中,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家庭诉求,征求家长意见;市粮食局仓储物流管理科将《征求意见单》下发到农户手中,征集关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建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过发送《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将征求意见对象延伸到系统外的单位部门,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覆盖面;市环保局依托作风整顿暨环保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邀请38名基层环保部门负责人和重点污染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把常规工作做实做细。

  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均超过30天,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林场(所)3万多次,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共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5万余次。

  揭短亮丑触及灵魂

  “今天,科里开个会,就是按照作风整顿的要求,大家相互之间提意见、找不足,现在从我开始,请大家谈谈我身上存在的问题。”

  “科长,我觉得您平时忙于工作,导致学习不够深入,需要加强学习。”

  “小李,我打断你一下,我们今天相互之间查摆问题,不要大而化之,说放到谁身上都能用的问题。要开门见山,真正帮助大家把问题找准改好。”

  “我觉得您工作跟踪问效方面不及时,还有迟到早退现象,带头作用发挥的不好。”

  没了寒暄问候、没了评功摆好、没了避重就轻,通过一场场动真碰硬的“咬耳”“扯袖”,确保了查摆问题不空虚、不遮掩、不敷衍。

  伊春市委要求,在查摆问题阶段,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一是党委(党组)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二是科室负责人要与本科室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干部之间要以科室为单位相互谈心谈话。同时,各地各单位和干部个人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筛选和甄别,形成单位和机关干部个人问题清单。通过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和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的问题清单把关,分管战线领导对分管战线的单位和科级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把关,党委(党组)班子对全部清单把关,确保作风问题查的深、查的准、查的实。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开展会议互查5300余次,建立单位及个人清单台账6万余个,查摆问题27万余项。

  督促指导校正标准

  “这个清单里没有体现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五个好作风’要求,对照查摆还不到位。这说明,征求意见不够深、范围不够广,要扩大覆盖面,重新进行查摆。”

  “现已将下阶段工作提示上传,请各督导组查收。”

  以督查传导外部压力,以督导激发内生动力,以指导提升整顿活力,确保问题靶向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

  伊春市委在市、县(市)区(局)两级机关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的基础上,将全市所有事业单位、涉民企业及各类窗口服务部门全部纳入整顿范围。市委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指导意见,并定期发布工作提示,进一步细化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职责,指导各地各单位牢固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理念,从具体事例入手,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确保查摆阶段不走过场、不随大流。市委督导组以开门督导、一线督导、联动督导的方式,对被督导单位的工作流程和材料清单进行全程把关,保证整顿工作查摆问题阶段取得实效。

  作风整改行动组将查摆问题阶段查摆出的问题,通过合并同类项的方式,整理归纳为四大类16小项,指导各督导组和被督导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伊春市委第16督导组针对有服务窗口的活动单位组织开展规范化服务检查行动。通过督导组工作人员“扮演”群众切身融入感受的方式,对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等窗口进行“模拟考试”;伊春市委第22组督导组把握“问题不深不细不放过、联系自身不紧密不放过、缺少群众观念不放过、忽视流程整建不放过”的“四个绝不放过”原则,确保问题清单“鲜活”“精准”。

  目前,按照伊春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广大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对照“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的主要表现,深入查摆,干部作风整顿正在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