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驻村工作队+企业”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22 10:26:5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赵宝仲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13日上午,在绥滨县新富乡新村村举行的“脱贫致富,爱心捐助”仪式上,全村32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由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捐助的1000元爱心款,这是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协调该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该村水稻,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后,再次出手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实质动作。该村贫困农民高兴地说:“有市公安局和爱心企业的共同帮助,俺们脱贫真的有希望了。”

  新村村共有226户农民,其中32户为贫困户,村民大多以种植水稻为主要生活来源。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农作物种植单一,村民和村集体没有其他副业,导致全村整体收入偏低,至今未脱贫。

  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市公安局于今年5月份向新村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帮村里查找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思路,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驻村后,在经过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扶贫扶志同时进行、输血造血始终不停”的扶贫计划,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听说农民卖粮难后,积极协调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与新村村签订了水稻收购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2分钱的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水稻,解决了村民卖粮难的后顾之忧。

  黑龙江稻宝宝米业有限公司位于东山区哈萝公路二公里处,是我市一家大型稻米加工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按照“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让每一粒粮食更有价值”的发展理念,全力开拓全国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捐助仪式上,公司总经理杨利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扶贫工作,以不同的方式为新村村贫困群众进行捐助,为新村村早日脱贫做贡献。拿到捐助款的贫困村民郑义激动地说:“感谢市公安局为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工作队,感谢稻宝宝米业为我们捐助,让我们提前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洪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捐助还仅仅是一种“输血”方式,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做功课:一是在谋划产业上下功夫,发展“订单水稻”,把全村水稻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在做群众工作上下功夫,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在基础设施改造上下功夫,早日让新村村旧貌换新颜。四是在精准调整上下功夫,对贫困群众“底数清、情况明”,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扶贫。五是在加强村级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在坚持“三会一课”、管理好流动党员的同时,努力开拓适合本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确保该村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中带领村民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