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肇源县法院:与社区联合共建法制宣传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17-12-12 09:47:38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肇源县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践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拓展审判职能,服务公共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肇源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肇源县南苑社区、龙源社区开展法制宣传。

  干警带去了自行制作的宣传板,悬挂在南苑社区、龙源社区“办公服务之家”的墙壁上。宣传内容结合了近年来肇源县法院审理案件的突出类型,重点围绕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县域经济发展特点,集中提示三项内容:

  一、民间不良高息借贷风险及相应法律提示。针对近年来肇源县经济转型发展,民间投资资本进一步活跃,部分群体受高息回报引诱盲目将资本注入市场,而缺乏对债务方资信、履行能力、担保合规等方面的考察,导致很大一部分债权履行不能,从而客观上诱发了多种社会矛盾。

  二、商品房买卖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及相应法律提示。针对近年来辖区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房地产开发市场进一步活跃,部分开发商缺乏市场诚信意识,高息吸引资本投资、虚假宣传、甚至以交易中的商品房重复抵押、重复买卖,从而导致了一部分群众的信赖利益和财产利益受损,引发潜在的社会矛盾。

  三、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黑龙江省高级法院部署全面破解“执行难”工作以来,肇源县法院深入贯彻、严密部署,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的执行攻坚行动。执结案件1851件,累计拘留137人次,移送拒执2人次,累计公布失信183人次,实际执行到位62192498.19元。为进一步加强辖区诚信建设,从源头上减少拒绝履行行为,肇源县法院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写入宣传板,对于部分心存侥幸的债务人予以警示。

  下一步,肇源县人民法院将严格执行省法院“六个一律”,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

  通过与社区联合共建普法宣传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真正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下一步,肇源县法院将近一步推进与县妇联、社区等相关单位的联合共建,深入推动法治宣传和社会矛盾的多元化化解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法治肇源的建设献策出力。

责任编辑:李澄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