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交警严查"酒驾"百日专项行动首日查处18起 举报电话:84299110
2017-12-23 20: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3日讯(高阳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编辑 王艳)22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当日出动警力500余名,巡逻警车100余台,共查处饮酒、醉酒驾车违法18起。同时,交警部门对当晚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进行曝光。此外,广大市民如发现酒驾、毒驾违法行为可拨打84299110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

交警夜查现场。

  据交警部门介绍,由于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加大,同时,临近节日探亲访友聚餐饮酒情况增多,也是酒驾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此次专项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为重点车辆,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整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防范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酒后载13岁儿子驾营运车回家途中被查

  22日当晚行动中,哈尔滨市交警太平大队警力在宏图街与南直路路口设卡执勤,21时2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AGL875的面包车驶入卡口,民警发现驾驶人身上具有浓重的酒气,经查,驾驶人肖某构成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严重违法行为。

  目前肖某因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同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严厉处罚。

  严查我行我素 交警依据案例分析酒驾八类原因

  在查处酒驾期间,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结合对大量酒驾案例笔录的调查统计发现,驾驶人明知违法而为之的主要原因是心存侥幸,且另有八个辅助原因的推动,这八个原因分别是:一是个别驾驶人自认酒量好、驾驶技术高,不担心发生交通事故。二是自认离家近轻易不会被发现。三是自认喝得少,或是长时间休息后酒劲过了,酒精测试仪测不出来。四是亲朋相劝,碍于面子不得不喝。五是遇恶劣天气或打车难时,为酒驾找借口。六是自认有应对交警夜查的办法,采取绕行交警执勤路段、可错开交警出勤时间逃避处罚。七是酒驾从未被查处过,加剧了侥幸心理,使得酒驾成为常态化。八是自我放纵,如果遇临检或是发生交通事故,大不了选择逃跑。

  这八个原因归根结底就是酒驾人员对酒驾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并直接表现为图出行省事,故意选择酒驾。对此,交警部门在加大对酒驾、毒驾交通违法查处力度的同时,也提示广大市民,如发现酒驾、毒驾违法行为可拨打84299110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