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小站值班员老夏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10 11:55: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平 贾铁军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李平 贾铁军 记者陈显春 编辑彭佳丽)在黑龙江省南部林口县境内坐落着七台河站管辖范围内的一个五等小站——山河站。山河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只有列车会让和通过作业。不过因为地处牡佳铁路线上,春运期间这里24小时途经车站的列车有近50趟,平均20多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

  山河站共有10名职工,站长和副站长轮流值班,8名职工2个人一组四班倒,助理值班员夏兴元——老夏,就是这其中的一员。2月8日,农历小年,对于在小站工作13年的老夏来说,这一天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过了这天老夏就要退休了。

  老夏站好最后一班岗。

  虽然是最后一趟班,但老夏丝毫不敢马虎,标准着装、提前出场、确认进路、监控列车……哪一项都不能大意。今年春运,小站每天通过的旅客列车明显较往年增加许多。老夏明白,车多了,旅客回家的路就更加顺畅,自己肩负的责任却更大。

  在调度室里观察列车运营情况。

  指挥列车通过小站。

  按照列车运行图显示,这个白班会有包括停车、会让、通过在内的21趟列车需要老夏出场监控。室外虽已过了立春时节,但是这“冻人不冻水”的天气再加上山里的小风儿,接一趟车下来,老夏还是会冻个透心儿凉。

  小站饲养的鸡。

  尽管出场频率比较大,可老夏依然利用作业间隙,把在小站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烧锅炉、打扫厨房、给鸡添饲料……小站就是老夏的家。一手好厨艺更是让和他一起“搭伙”的值班员吴士强抱有口福。

  2月9日清晨6点13分,老夏最后一次站到了助理值班员岗亭下,确认信号、进路。接完这趟列车,他就可以下班了,老夏为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第32个安全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小站附近农户为老夏送来美食。

  老夏心肠热,车站离村子近,村里的农户有什么事儿他也爱帮忙:教大家网购,用朋友圈卖山货、土特产,遇到有人生病了,他跟着帮忙照顾。近二十年的真情相处,让老夏和乡亲们成为了一家人。早饭时间,村民老郭和老宋家两口子端着热气腾腾的猪肉炖酸菜、土豆炖大鹅走了进来。“早起炖的,可香了!听说你今天退休,俺们代表大伙儿来送送你……”

  老夏只要上班,家里有什么事都不会找他。因为车站“一个萝卜一个坑”,临时找人替班根本来不及。“这些年亏欠家人挺多,这回退休了,一定好好补偿他们。”老夏说。

  他早就和老伴盘算好,当前正值春运期间,退休后他还要再帮伙计们一把,每天来车站当厨师,给大家做点儿可口的饭菜,为2018年春运再贡献点儿余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