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帮扶对象临终“托妻”姜庆珍义务照顾智障女16年
2018-03-20 15:17:21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书臣 王雪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0日讯 今年70岁的黑龙江八五五农场退休职工姜庆珍,30多年前与残疾人谢宝增结成帮扶对子。2002年谢宝增去世前,将生活不能自理智力残疾的妻子张秀兰托付给姜庆珍。儿子脑出血、丈夫瘫痪,尽管遭遇种种不幸,姜庆珍仍然默默信守承诺,对张秀兰从未放弃。

  “帮扶对子”临终嘱托担起照顾重任

  1985年,40岁的谢宝增因腿有残疾干不了农活,媳妇又有智障,他靠修鞋维持生计。农场将谢宝增交给了妇女委员会委员姜庆珍,从此姜庆珍便与谢宝增结成了帮扶对子。从那以后,谢家不论大事小情,她都跑前跑后,拿钱出力,重活累活姜庆珍的老伴和孩子们一起帮着干。

  2002年10月,谢宝增得重病住进了医院,却不肯接受治疗。姜庆珍知道情况后直奔农场医院,在她的耐心劝慰下,谢宝增接受了治疗。2002年11月谢宝增病故。临终前,他紧紧地握住了姜庆珍的手,恳求她照顾妻子张秀兰,姜庆珍含泪答应。

  “老谢信任我才把媳妇儿交给我”

  张秀兰因幼年受到精神刺激,患有严重的精神病、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姜庆珍一家生活也很困难,生活来源基本靠农忙时给别人打工。有人劝姜庆珍:“你帮了他家这么多年也够意思了,你自己条件也不好,管她干啥?”然而,姜庆珍心里却有另一种想法:“老谢信任我,把媳妇托付给我,我不能对不起死去的老谢。”姜庆珍心里默默下了决心,一定替谢宝增照顾好张秀兰。于是她跟老伴商量着把张秀兰接到了家里。

  十几年如一日,姜庆珍精心照顾张秀兰,从未出现过走失、重病等情况。邻里乡亲都佩服姜庆珍,每次夸她,姜庆珍总说:“我家条件不好,老谢媳妇跟着吃了不少苦,对不住老谢呀。”

  日子再难也没放弃过智障女

  2012年,姜庆珍贷款购置了新楼,带着张秀兰一起乔迁新居。可刚搬进新家不久,姜庆珍的儿子因脑出血而肢体运动能力、记忆力、视力严重下降,被残联鉴定为二等残疾,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2013年8月,姜庆珍的老伴得了股骨头坏死,因医治不足导致瘫痪。

  现在,姜庆珍要同时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残疾儿子和张秀兰,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怕张秀兰走失,每次外出,她都要带着张秀兰一起出门。邻里乡亲都劝姜庆珍,找找农场,给张秀兰安排个去处算了。可姜庆珍说:“在一起这么多年了,都是自己家人了,哪能放得下呀。”

  据黑龙江省八八五农场宣传部负责人宫希发介绍,16年来姜庆珍对张秀兰从来没有放弃过,她的事迹感动了农场的很多职工,2017年被评为“感动龙江”十大人物。现在每逢重要节日,农场都会去看望和慰问姜庆珍。

  百万奖金

  寻找“千金一诺”

  黑龙江晨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直在奖励凡人善举,挖掘传播社会正能量。这些获奖的普通人里,很多事迹恰恰也与“信”有关。今年2月份,黑龙江晨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千金一诺”计划,在黑龙江省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5000元,如推选至全国评选后获奖,再奖1万元。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请告诉我们:

  1、TA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2、TA在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方面有突出事迹;

  3、事迹不需要轰轰烈烈,有时候一句话、一件平常的小事,也足以打动人心;

  4、如果TA的事迹能体现新时代特点,优先考虑。

  欢迎大家多多提供线索,爆料可拨打0451—82294133,或通过黑龙江晨报官方微博私信留言,也可私信芝麻信用或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