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援疆教师用爱涂抹阿勒泰最美的色彩 辅导学生参加自治区美术大赛作品全部获奖
2018-04-01 06:5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日讯 “张老师,你还可以留下来教我们画画,剪纸是吗?”“是的,张老师还会陪在你们身边。”得到肯定的答案,一群新疆小朋友欢呼起来,而他们口中亲切地称为张老师的那个人,就是来自我省绥化学院的援疆干部张凤英。

  张凤英今年53岁,是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民间艺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绥化市美协副主席……在我省绘画、剪纸、服装设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17年2月,她加入援疆大军,走进了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先后辅导500多名学生,多名学生作品获大奖。

  这期间,张凤英与当地的师生结下深厚的情谊,本应该在今年8月结束援疆工作,但她再次申请一年半的时间。在新疆,张凤英用她的爱心传递着艺术之美。

  创造绘画条件 把纸卷起来画画再用床板压平

  说起为何来到新疆?张凤英表示,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28年了,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就义不容辞地舍小家为大家,来到了新疆。“对于我来说,新疆是一个绘画天堂,它的美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援疆工作,我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了这种美,能够用画笔更细致地描绘出大美新疆。”

  张凤英在我省绥化学院工作20余年, 2017年2月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师范学校,教幼师的美术课,课程的内容主要是简笔画和手工制作。“这里的学生和我省的大学生有很大的区别,他们的年龄偏小、贪玩。所以,在上课的时候,要经常组织班级纪律。我根据他们的特点,在教学上采取小步的改革,让他们了解更多绘画方法,改变以往以书为准、靠书完成作业的方法,让同学们开动了脑筋,课堂上的思路更加宽阔。”张凤英表示,每次学生交作业时,多数同学都在作业上有了很大的创新,这是她觉得最欣慰的事。

  刚来到新疆的时候,张凤英的确有点不适应,因为这里根本没有画画的条件,办公室屋小人多,要想营造一个绘画的氛围,真的是很难。“我们桌子边上堆满了学生的作业。即便是这样,我也想办法再画。我把纸卷成了卷,画好一块儿卷起一块,另一侧再放出来一块儿。人家画画的纸是平的,而我画完的画纸是卷的。每次画完,我会把画纸再拿到公寓,放在床下面把它压得很平。”即使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下,张凤英也创作了多幅作品。

  提高学生绘画水平 带学生们画墙体彩绘成家乡美景

  张凤英是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民间艺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绥化市美协副主席……在我省绘画、剪纸、服装设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来到新疆,她先后带过十个班级和两个社团,教过的学生达到500余人,现在每周还承担6课时的教学任务。

  2017年4月,张凤英接到了《爱在新疆2017——我的祖国我的家》第十四届儿童少年书画摄影大赛的邀请。这次画展的送画截止时间是5月3日,时间紧、任务重,她只好把选画、选人的时间定在了“五一”假期,加快速度组织学生进行参展辅导。“五一”放假期间,学校食堂不开伙,她每天到学校辅导参展学生时,都给同学们买饭带吃的,有时她带中午饭本是准备和学生一起吃的,可是有的男生饭量大,吃完之后就没剩什么了,张凤英经常吃不上饭。为了全面展示学生的绘画技能,张凤英为学生们选择了多个画种参加比赛。在张凤英的精心辅导下,学生们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学生努尔沙勒坦的作品《团结就是力量》获得了大赛金奖。

  2017年,张凤英和同学们在巴里巴盖乡画墙体彩绘,每天从早画到晚都需要在户外。那几天骄阳似火,时间一长,她常被太阳晒得浑身疼。可是每当晚上收工的时候靠着墙站一会,看着眼前的美景,便觉得是一种享受。五天的时间,张凤英与同学们完成了墙体彩绘的任务。

  剪纸社团没教具 爱人从黑龙江给寄来

  2017年,张凤英还接管了一个由21人组成的剪纸社团。剪纸是张凤英的强项,但在阿勒泰她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整个阿勒泰地区都买不到剪纸用的刻刀。如果没有刻刀,剪纸课只能是欣赏,无法实际操作。张凤英心急如焚,向远在黑龙江的爱人诉说了遇到的困难。张凤英的爱人立刻在当地买了剪纸刻刀和相关用品,邮寄给张凤英。收到爱人寄来的剪纸用品,张凤英马上发给学生使用。有了爱人的支持,张凤英的剪纸社团很快步入了正轨。在张凤英的带领下,剪纸社团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团员数量不断增加。

  对于爱人的支持,张凤英充满了感激。张凤英说,每次她打电话说上课需要一些用品,爱人殷超都会买最好的,用快递寄邮过来。张凤英感谢着爱人对自己的支持,也感谢他对新疆的孩子们的那份爱。“前些天,我爱人从黑龙江飞到阿勒泰,来之前我告诉他一定要少拿行李。但他来的时候拿了好多行李箱,那里面装的都是我和学生们剪纸用的工具。”看完这些,张凤英流下感动的泪水。

  主动申请继续援疆 用爱传递艺术之美

  在繁忙的教学之外,张凤英坚持每天早晚都外出写生。《记忆中的四道巷》是张凤英比较满意的一幅作品。画面中不同颜色的房子依山而建,与天空、树木、湖泊浑然一体。“刚来的时候,我往市里走,看到山上有一些很有特点的房子,有粉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蓝色的。我每次路过都会很用心地看,并把这个景象记住,回到驻地后,画到画纸上。后来,我了解到那些房子曾是阿勒泰最早的民居,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废墟。”张凤英庆幸自己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记录下了这里的一段历史。

  援疆工作的期限是一年半,也就是说张凤英在今年的7月份将结束这项工作,但张凤英又主动申请延长时间。张凤英说:“阿勒泰很需要我,我也很喜欢这个地方。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的梦想是既要给当地的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擦亮他们欣赏美的眼睛,又要画遍阿勒泰地区的山山水水,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的新疆。”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