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推动重点产业项目为转型提供新动能
2018-04-23 10:16: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日前,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中省直媒体“早春走龙江”采访团走进备受瞩目的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吊车舞臂、焊花飞扬,一组组预制好的钢结构模块在施工人员的巧手“组装”下拔地而起。

  项目建设方经理贾文林介绍说,正在施工的是新建120万吨/年连续重整、9万吨/年MTBE、22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以及配套设施主装置区,目前土建建筑物、设备基础已完成,钢结构和设备安装已经全面展开。整个工程计划8月建成,10月投产。投产后,生产的汽油质量达到国ⅥB质量标准,柴汽比降低至0.74。

  据悉,今年大庆市计划建设“油头化尾”产业重点项目31个,其中“油头”项目3个、“化尾”项目28个,总投资280.2亿元、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27.7亿元。一季度已有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大庆联谊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等13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完成投资4亿元。

  石化项目只是大庆今年开复工项目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大庆市发改委获悉,大庆全年推进投资超10亿元的具有全局性牵动作用的龙头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1010亿元,占工业项目总投资的79.4%,项目涵盖石化、汽车及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产业集聚带动效应明显。大庆市发改委产业协调科科长徐立新告诉记者,截至4月10日,大庆市工业项目已经开复工86个,同比增长75.5%,其中提前开复工项目41个,占全部开复工产业项目的32.5%。

  2018年,大庆市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逐渐增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全年实施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佳昌晶能年产140万片砷化镓抛光片等战略性新兴工业项目47个,增材制造、生物科技制取植物纤维素等新业态、新模式工业项目25个,智能制造孵化器、智能蛋鸡养殖设备等“新字号”工业项目51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扩容提质稳步推进。

  2018年,大庆市推动的重点产业项目的投资、落地以及开复工为传统油城的转型腾飞提供了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