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海事局政务中心创新政务受理新模式,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好品牌
2018-05-11 14:29:44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主动上门进行政务受理工作

  为将转变工作作风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服务效能,2018年5月9日,哈尔滨海事局政务中心派员赶往呼兰河口湿地,现场为其办理海事申请事项。

接受记者采访

  呼兰河口湿地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距离哈尔滨海事局30余公里,是哈尔滨比较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高达50余万人次。此时景区正在积极准备投入到旅游旺季的船舶运营工作。为了节约相对人的时间成本,减少相对人在海事业务办理环节的负担,哈尔滨海事局政务中心主动联系对方,了解其在海事办理业务申请方面的需求,当得知其经营船舶急需换发必备船舶证书才能运营的情况后,约定时间,主动上门,并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两项业务,并联受理”服务,让相对人一趟不用跑即可收到所需重新换发的两证。在此次上门服务中,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同船检部门在完成船舶检验具备换发证书申请的第一时间对呼兰河口湿地十余艘船舶办理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并联受理,工作人员当场对申请所需材料进行了一次性收取和校核。待船舶国籍证书下发之后,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将其关联证书申请转入到下一程序,进行船舶最低安全配员受理工作,实现了相对人“足不出户,一次申请,两证到手”。这项举措是哈尔滨海事局政务中心尝试性创建“新心相印”服务品牌提出的十项服务举措之一。同时,通过此次上门受理,也实现了“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新转变,符合了《海事政务办理规范》的要求,在“最多跑一次”目标的基础上,更实现了“让行政相对人少跑路,甚至一次不用跑”的政务受理新模式。

  在今后的工作中,哈尔滨海事局政务中心将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黑龙江海事局“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实施方案》的部署,进一步全面推行“四零”服务。同时,不断规范流程,优化路径,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龙江海事实现争先进位新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