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呼兰区:迅速查处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
2018-06-07 19:0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7日讯(记者 刘嘉) 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哈尔滨市呼兰区针对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联合执法、迅速查处、严肃问责,积极为百姓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呼兰区建设路的黑龙江鑫玛热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兰分公司。据呼兰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武宏光介绍,信访反映该厂使用的燃料不合格,燃煤锅炉排放的废气不达标。接到问题线索后,呼兰区环保分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经了解,这个电厂的老厂已经废掉,新厂使用的是环保型发电设备。在现场记者看到,呼兰区环保执法人员在该厂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打开了该厂的“CEMS烟气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并随机调取了3月23日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值,这些数值的平均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6日,记者还来到呼兰区许堡乡哈尔滨李氏烤鹅有限公司,举报线索称该公司提炼动物油脂,焚烧畜禽毛和锅炉放汽时均产生异味,公司烟囱向大气中排放黑烟污染周边环境。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内在原砖砌集水井位置上,正在安装防渗设施。据副厂长姜艳彪说,这个工厂主要加工烤鹅,眼下已停工。一年用水量在百吨左右,清洗大鹅的污水,先排放到砖砌集水井内,经过污水处理达到标准后,运到呼兰区污水处理厂做进一步处理。姜艳彪说,原来的砖砌集水井收集废水时的确有污水渗漏情况。3日,区环保部门到厂里检查后,厂里在砖砌集水井处深挖安装一个近十立方米的红色铁箱子用于防渗漏。

  据呼兰环保分局相关人员介绍,环保人员调查后,已申请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厂区附近地下水采样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处理。对于该公司使用不具备防渗功能的砖砌集水井收集废水,并将处理后的污水使用车辆运输,随意排放至附近沟渠的行为,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呼兰区环保分局依据相关规定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处以20万元罚款。同时依据相关法规,将相关责任人员移送公安机关。

  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宏宇说,3日接到移交的信访问题之后,他们立即派执法人员到哈尔滨李氏烤鹅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对厂里使用的食品原料和辅料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质量问题。但是发现厂里台账不标准、食品原料和辅料摆放不卫生,已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

  呼兰区副区长刘东说,截至目前呼兰区共收到11个环保交办案件,呼兰区将按照督察组的安排和要求,对交办案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决的措施立即进行核实处理,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决不允许发生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加强对环保“一刀切”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实施督察问责,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李敏:一生传颂抗联魂 白山黑水鉴丹心

【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专题】生态环境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