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冰城宠物寄养店主的亲历与观察 每一只被寄养的宠物都能见证主人冷暖情感
2018-06-10 07:37: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0日讯 在哈市通乡商店门前乘坐郊县公交车,晃晃悠悠走了一个小时,直到路边的景色由小区变成了平房和菜地,才来到卢丹经营的宠物寄养所。

  “当初之所以会选距离市区这么远的地方,主要是考虑防止扰民。平时我这里也就十来只狗狗,但年节要达到30多只,如果开在居民区,会影响邻居们休息的。”80后女店主卢丹说。

  最近几年,专职的宠物寄养场所越来越多,宠物寄养也成了常态。这些长期与主人生活在一起的宠物狗,离开家来到寄养所,发生了许许多多或有趣或是伤感的故事,也见证着主人的冷暖情感。

  命运多舛的金毛“棉花糖”

  5个月大时因主人结婚被寄养

  后来主人说“不要了,你处理吧”

  在卢丹的宠物寄养中心,有一只叫“棉花糖”的金毛犬,曾经是被送来寄养的,如今却是卢丹的“家庭成员”之一。卢丹说,两年前,5个月大的“棉花糖”被抱来寄养,主人说刚买了几天,要装修房子结婚,家里实在没人照顾它。等结完婚,又说媳妇想要孩子,暂时不能接回来,后来干脆跟卢丹说,“我不想要了,你自己处理吧”。

  “干宠物寄养这一行,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反复劝说主人把狗领回去,但是‘棉花糖’的主人态度非常坚决,可见‘棉花糖’当初被主人抱回来的时候就很随意,对方养它就是图新鲜。”卢丹一看劝说无效,准备为“棉花糖”物色一位有责任心的人领养。就在这时,卢丹发现“棉花糖”走路姿势不对,到宠物医院检查后发现“棉花糖”患有遗传性的骨盆关节发育不全,这是纯种金毛和拉布拉多犬的常见遗传病,如果发现得早可以吃进口药物缓解,发现得晚就要通过手术装上人工关节,否则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无法正常走路。“得

  了这样的病,送给谁都不好”,卢丹决定自己收养,前后花了大概一万多治疗费。现在,“棉花糖”走路已经没有问题了。

  在卢丹眼中,“棉花糖”是命运多舛的狗狗,好不容易治好了先天疾病,今年春节期间,脖子突然肿大,一度以为是肿瘤,后来确诊是淋巴液外渗,治了三个月,终于消除了肿块。

  由寄养变成弃养的情况,卢丹碰见过几十起,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责任心不强、住所和经济不稳定、宠物作为情侣之间的礼物但后来情侣分手,是常见的弃养原因。

  从狗肉屠宰场救下来的“平安”

  一逗它说“不要你了”就会立刻流眼泪

  在卢丹的寄养所里,有一个常住户,是一只叫“平安”的金毛犬。“平安”比“棉花糖”更可怜,曾经历过苦难,但幸运的是它遇到了卢丹和一位好主人。

  2016年,因为帮别人找狗,卢丹去了黑屠宰场。在屠宰场的笼子里,她发现了一只金毛,而笼子下面就是刚刚杀完又扒了皮、血肉模糊的同伴。卢丹把这一幕发到了客户群里,配上了一堆愤怒的感慨。看到卢丹发的视频,一位老客户对卢丹说,她愿意出钱买下这条金毛,因为她家里也有一只金毛,看到这情景,就好像自家那只名叫“靓仔”的金毛被关在里面。卢丹与屠宰场讨价还价,最终以1000元的高价救下这条金毛,取名“平安”。

  本以为“平安”从此就能一生平安,可救下“平安”的主人,家中原有那只金毛从小娇宠,根本容不下“平安”。加上“平安”的经历,让它性格非常懦弱,总是可怜巴巴地挨欺负。主人无奈只能将“平安”交给在绥化的妹妹抚养,可妹妹是第一次养狗,没有经验,差点儿把“平安”弄丢了。

  “好不容易找回来之后,我和狗的主人商量,干脆放在我这里寄养吧,她象征性地付给我一些寄养费,算我们俩一起养的狗。”

  因为曾经的可怕经历,“平安”有着巨大的心理创伤,是最没有安全感的狗。曾经大家开玩笑对“平安”说“不要你了”,它立刻会流下眼泪。卢丹告诉记者,“平安”已经在她这里待了一年多,算是和她很熟了,但如果她要单独领“平安”出去,它是绝对不会走的。

  最难缠的哈士奇“金宝”

  寄养期间

  每天得听主人微信语音才肯吃饭

  被主人送到宠物寄养所的狗狗们,就像是第一次来到幼儿园的小孩子,就连反应都和小孩子们一样:会害怕陌生的环境,会以为自己的“爸爸妈妈”不要它了,有的会拒绝吃饭喝水,有的会一直哀叫,有的会趴在门边……而一只叫“金宝”的哈士奇,则是这些都占全了。

  “金宝”今年两岁半,是个被家长宠坏了的“小朋友”。每天中午,“金宝”吃饭,主人都会回家去陪它。有一次,主人决定出游,准备把“金宝”寄养一周。可是“金宝”来了之后就上演各种“大戏”,不断地从笼子里跳出来,然后守在门口,不吃不喝,还时不时地哀嚎,只有听到主人的微信语音,才肯离开门口吃两口东西。见惯了各种难缠狗狗的卢丹,对“金宝”也是使出了“毕生所学”但都没有主人一句语音好使,最后计划外出一周的主人只玩了三天就匆匆回来了。

  “金宝”是超乎寻常地黏人,“金宝”的主人也是“惯孩子的家长”。5月的一天,“金宝”主人家的小区预告要停电,主人本来准备将“金宝”送到卢丹这里待一天,可最后因为担心“金宝”不高兴,爬楼梯回到20多层的家里去陪“金宝”。

  最幸运的小公主“南瓜”:

  从流浪狗变主人“心尖”

  与主人相隔千里却一直被惦念

  跟“平安”一样历经磨难的还有小串狗“南瓜”,它也是卢丹寄养所里的常住户。“‘南瓜’的主人在外地工作,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所以把它长期寄养在这里,但我从来不用担心‘棉花糖’的经历会在‘南瓜’身上再出现一次。”卢丹说,“南瓜”原本是一条流浪狗,在现在的主人遛狗时,一直跟在后面,被主人看出“身份”后带回家里。2016年,主人工作调往外地,将“南瓜”和自家原来养的狗寄养在朋友家,可就在寄养期间,因为朋友一时没照顾到,自家养的狗被车撞死了,只剩下了“南瓜”。为了让“南瓜”得到更好的照顾,主人就将它送到了卢丹这里。

  “‘南瓜’的主人外派到了陕西,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我看她的朋友圈,发现她经常会加班,考虑到她一个人在那边要负担租房和生活开销,这边还要负担寄养费用,我就劝她,既然一时半会儿调不回来,干脆将‘南瓜’托付给新的家庭,但是‘南瓜’的主人说什么也不同意。”卢丹说,对方告诉她,她一定要对“南

  瓜”负责任,一定会努力工作,争取早点儿调回哈尔滨,将“南瓜”接回家。“既然她这么坚决,我就不再劝说她了,而是改为降低‘南瓜’的寄养费。南瓜的主人觉得不好意思,每次回哈尔滨来看‘南瓜’都会大包小裹地带很多宠物零食过来给‘棉花糖’和‘平安’它们。”

  虽然“南瓜”的主人每次都带回好多好吃的给它,却“近乡情更怯”,总是不敢跟它见面,往往是隔着玻璃窗看着“南瓜”,一边看一边默默地流泪。“她总说,现在生活得太累,没办法好好照顾‘南瓜’,很对不起它。其实我觉得她是最负责任的主人。”卢丹说,从流浪狗变成主人的“心尖”,“南瓜”是最幸运的狗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