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重点整治天价墓活人墓等殡葬领域九种行为
2018-07-19 19: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记者 姜辉) 19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哈市民政局、发改委、公安局等十二部门联合转发《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贯彻实施意见,制定了《哈尔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市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9种行为,举报投诉电话0451-963913。

哈尔滨市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 东北网记者姜辉 摄

  会议明确,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7月开始至9月底结束,哈市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主要聚焦殡葬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9种突出问题:

  一是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二是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三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四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五是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

  六是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七是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八是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九是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会议现场。 东北网记者姜辉 摄

  会议强调,哈市各部门和区、县(市)必须按照整治进度安排,认真推进,综合治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敷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对于违规建设的公墓和骨灰寄存设施,停止一切建设和销售行为,就地封存,根据情况恢复原貌,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于安葬量较少的,原则上动员群众迁入经民政部门审批的公墓,并做好补偿工作;对于公墓私自扩大面积的,经依法查处后依法办理土地等有关手续,限期不能补办的,停止建设和销售;对于公益性公墓对外销售的,吊销行政许可,并依法进行处罚;对于大墓、豪华墓,停止一切建设和销售,未销售的应立即拆除。已销售未下葬的,要动员购墓家属选择符合节地生态安葬标准的墓型,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对于散埋乱葬问题,由民政、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合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居)委会联合执法,原则上要恢复原貌。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