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强化责任 以六个到位做好今年防汛抢险工作
2018-07-21 21:41: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坤)21日下午,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在省防汛会商中心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松花江防总总指挥王文涛强调,当前全省防汛抢险工作已进入“汛期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汛情防范紧急通知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抓好落实,以“六个到位”做好今年防汛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21日下午,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孙强 摄

  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刘忻主持会议,省水利厅、省气象局以及哈尔滨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入汛以来降水情况、防汛形势和应对准备工作等进行了汇报。

  王文涛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33.3毫米,比历史同期多38.8%,比1998年同期多19.4%,比2013年同期多2%。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各地各部门要把工作迅速调整到“汛期档”,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王文涛在省防汛会商中心了解防汛工作。孙强 摄

  王文涛强调,要切实做到“六个到位”。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到位,这是我们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思想准备要到位。从预测分析来看,不排除今年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全省上下必须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有备无患不可掉以轻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安全度汛。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强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应急值守,整合110、120、119等信息资源与政府应急值班系统的联动共享,做到以“快”制“险”。四是气象、水文预报预警要到位。要24小时不间断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做到滚动监测、滚动预报、滚动预警。五是薄弱环节防范要到位。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高度重视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提前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严密防范城市内涝,做好井盖疏通、裸露电线排查,防范桥涵隧道、工程基坑、尾矿库、人防通道、大型广告牌等可能出现的险情。六是物资准备要到位。出现不足的要抓紧增储到位,过期失效的要及时更换。防汛队伍要梯次部署,能打持久战,不打疲劳战。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地)、县(市)政府(行署)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