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警方成功阻止412人被骗 遇情况可拨6065110
2018-08-09 09:16: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9日讯 2016年11月20日,大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截至目前,成功止付412起,挽回损失290余万元。仅年初至今,民警拨出的预警电话就达7159个。

  那么,警方是如何阻截此类案件发生的?在这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线紧急止付六大银行联席办公

  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资料柜的上方,堆满了鲜红的锦旗。这些锦旗都是曾经遭遇过电信诈骗的受害人送来感谢民警的。为遏制电信诈骗案高发的态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了反诈骗中心。该中心与省公安厅预警止付平台联网,工作群内适时推送疑似受害人身份信息。

  接到这些信息后,民警要第一时间研判,与疑似受害人取得联系,进行防骗预警。从今年年初至今,民警打出的预警电话多达7159个,最忙时3个民警每天拨打700多个电话。

  “接到电话时,有人在去银行途中,有人正在银行准备转账。”据张会臣介绍,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受害人,该中心在每个公安分局都设有专门的联络员。在线紧急止付,拼的就是时间。为此,该中心与银行等部门联席办公,邮政储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6家银行派驻专人在反诈骗中心办公,以便快速反应。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在此设有办公席。截至目前,这里成功止付412起,挽回损失290余万元。也就是说,民警将412名市民从被骗的陷阱中拉出。

  民警的预警电话约两成被市民当成骗子

  7月2日,反诈骗中心预警平台显示,市民赵先生接听过嫌疑人电话,长达579秒,必须立刻预警。

  反诈骗中心民警闫伟立即拨通了赵先生的电话,表明了身份。一听是大庆市公安局民警,赵先生张嘴就骂。直到闫伟打第6遍电话,赵先生才相信民警的身份。

  “如果彻底不相信,就不会被骗,我们被骂也是值得的。”闫伟说,在打出去的7159个预警电话里,约两成接听者会误认为民警是骗子,有人挂断,有人大骂。

  电话中取得信任民警绞尽脑汁

  “我是杜尔伯特公安局的民警,你刚才接到的电话是骗子,千万不要给对方汇钱!”

  “你才是骗子吧?我怎么相信你?”

  近日,杜尔伯特公安局刑侦一大队电信诈骗联络员韩晓霞接到反诈骗中心警情,两起电信诈骗案正在进行中,辖区泰康镇居民任某正在接听其中一个电话,很可能被骗。

  获知信息后,韩晓霞立即展开工作。几经周折,韩晓霞查询到了任某在大庆市高新区工作的儿子的联系方式。

  “我马上给你母亲打电话制止,你务必一会儿也要给你母亲打一个电话,防止她立场不坚定再次上当。”将情况说明后,韩晓霞再三叮嘱被害人儿子。然而,就当韩晓霞将电话打给任某时,任某却不相信韩晓霞的身份,一再质疑。

  “这个时候你赶过去面对面证明身份时间肯定来不及,你必须绞尽脑汁在电话里取得对方信任,告诉警号,发警官证,工作照片,单位照片。”韩晓霞把刚才任某接听电话的内容复述了一遍,又分析了骗子的行骗套路,任某这才相信韩晓霞,没有按照电话中骗子的指令去银行转钱。

  “对于电信诈骗来说,与骗子抢的就是时间,你只有让受害人相信,才会阻止案件发生。”据介绍,为了拦截一起电信诈骗电话,民警拨打几十遍电话是常事。

  不相信预警电话被骗,遇到可疑情况可拨6065110

  “虽然我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宣传反诈骗常识,阻止了不少诈骗行为,但是仍然有市民在接到预警的情况下上当。”张会臣说,在骗子布下的圈套面前,面对民警的预警电话,有人能够听从劝阻悬崖勒马,有人却依旧掉入圈套。

  近日,反诈骗中心预警平台显示:大庆市居民李女士存在被电信诈骗可能,民警一直拨打李女士电话都处于占线状态,登记的家庭住址不准确,民警无法联系上李女士。经过工作,民警联系上了李女士的丈夫陈先生,表明自己身份后,让陈先生提供李女士的电话号码,陈先生却不愿意告诉民警。

  “有什么事和我说就行,我会转达给她。”由于陈先生一直不告知李女士的电话,民警只能将李女士可能被骗的情况告诉了陈先生,陈先生电话里表示,自己会告诉妻子。

  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李女士便来到反诈骗中心报警,称自己遇到了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信诈骗,被骗了32万元。

  “没有人告诉你不要转账?对方是骗子!”民警明明提醒了李女士丈夫,李女士为什么还是被骗了?原来,陈先生并没有将民警的这个电话当回事儿,却不知道妻子正急于“洗白”自己。直到妻子被骗,陈先生也才知道,因为不听民警劝阻,错失了挽回损失的机会。

  对此,张会臣说,遇到可疑情况,市民可拨打反诈骗中心电话6065110举报或拨6982246咨询,做出理智的判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