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改革开放40周年]下城子镇:构筑三产融合的乡镇发展高地
2018-08-12 07: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瑞存 武玉清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2日讯 一辆辆新组装的电动车整装待发,一张张实木床、大理石餐桌销往欧美,一处处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地处我省东南边陲的山城穆棱市的下城子镇,几十年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新型工业重镇、现代农业大镇、特色旅游强镇、抗联文化名镇,成为了全省乡镇发展的典范。

  四大产业扮靓“黄金通道”167户企业坐落丘陵山坡

  下城子镇处于绥芬河、牡丹江、鸡西三个城市的“黄金三角区”,省级开发区穆棱经济开发区坐落于此,是对俄贸易的“黄金通道”。近年来,他们依托大连内陆港、国家家具及木制品检验中心、穆棱教育中心、金融大厦等发展平台,打造了木家居、塑料及麻纺、战略新兴、食品加工四大产业,共有167户企业纷至沓来。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林木产品制造示范基地,这里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大连华夏家具,有俄罗斯板境外加工企业——北欧林业,有科冕木业、好家木业等25个著名商标的企业,产品分为家具地板、装饰装潢、建筑建材三大类、60多个系列、500个品种。该镇还大力发展高性能聚酰胺薄膜、无纺布、食品包装等塑料制品产业,引入了投资5亿元的BOPP、投资1.6亿元的升华包装等项目。同时,这里的亚麻产业也风生水起,现已入驻项目4个,总投资7.3亿元,纺纱总规模4万锭以上,占全国亚麻纺织业的10%。

  近两年,该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培植壮大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已落户福麟机械、大东机械制造、悦恒电动车、电站阀门等19家企业,其中科技型项目9个,初步形成了电子、配件、农机三大系列产品。依托俄罗斯市场,他们还引入中储粮、北大荒两个大型国有企业,落户了艺龙食品、纳豆食品、杭州祖名等一批食品加工项目,叫响了穆棱有机食品品牌。

  穆棱河沿岸成农业观光带“烟畜菌菜”竞相绽放

  走进位于穆棱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一林东北山产品公司食用菌基地,记者看到农民们正在温室大棚里收获一串串吊袋白玉木耳。据总经理杨宏学介绍,今年他们共栽培食用菌150万袋,目前已采摘三茬,预计全年将生产有机白玉木耳、黑木耳100吨以上。他们不仅自己规模化栽培,还与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菌种,年产菌包1000万袋,带动周边农民走上致富路。

  沿穆棱河西岸4.1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带,是下城子人的骄傲,1200栋温室、冷棚、科技观光棚、食用菌棚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按照“做强主导产业,做精特色园区”的思路,下城子镇全力推进穆棱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重点打造“烟、畜、菌、菜”主导产业生产基地,先后建成了富硒水稻、对俄蔬菜出口、北菜南销、有机果蔬采摘、绿色食用菌种植等特色农业基地,年可产有机富硒水稻3000吨、各类果蔬5400吨,食用菌400吨,打造了悬羊砬子有机黑木耳、春天里有机果蔬、富赢全脂米糠、禾润9°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其中和润9°西红柿打入北京、哈尔滨等一二线城市大型超市,产品供不应求;悬羊砬子有机黑木耳在黑龙江大米网、淘宝网上建店销售;富赢全脂米糠成功进入台湾市场。

  特色旅游火爆每天上万游客云集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下城子镇的海月湾欢乐水世界着实火了一把,平均每天一两万人涌入这里。

  围绕丰富的生态、文化、设施等旅游资源,该镇积极打造区域联动、相互带动的观光旅游精品线路。海月湾欢乐水世界、穆棱花海、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龙穆榛宝坚果基地、保安葡萄采摘园,可使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农夫”乐趣,感受不一样的乡野风情,接受不一样的红色教育,该镇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仅海月湾的年收入就达15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已成为牡丹江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牡丹江市8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牡丹江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通过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验收,成功接待了500余批次的干部红色基因教育,在牡丹江乃至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和全省青少年户外体验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