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省第14届运动会昨晚开幕 奥运冠军王镇点燃“龙江登月舱”
2018-08-27 11:01: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镭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7日讯 26日晚21时20分许,在大庆市体育场,随着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镇点燃主火炬,黑龙江省第14届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在未来近一周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市及行业体协共16个代表团的年轻运动员们,将在大庆展开本届省运会最后5个大项的争夺。

  精彩开幕式创意十足

  开幕式上,万余名观众现场感受“石油之都百湖之城”的独特风情,由350名专业演员、2700名群众演员参演的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序幕和四个篇章组成。

  序幕主题为星耀长河,展现了从松辽古大湖到猛犸象,从石器时代古先民到青铜时代白金堡,在这片土地上文化的源流汇合和精神能量的凝聚。第一篇章:薪火相传,再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大军,在一片荒原上建起一座举世闻名的石油城。第二篇章:湖光绿意,表现大庆积极推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并进,努力成为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第三篇章:转型奋进,表现大庆坚持工业强市、油化兴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第四篇章:燃情冰雪,表现大庆和龙江全省将冰雪资源与旅游产业、体育经济相结合,冰雪在龙江焕发出新的魅力,引领着新未来。

  随后的火炬点燃仪式上,火炬经过九位火炬手的传递,最后由王镇点燃了登月舱造型的点火器,引燃体育场内的主火炬,也引燃了全场的热情。

  期待能否涌现未来之星

  本届省运会共设立28个大项852个小项,全省各地市及行业体协共16个代表团,6170名运动员参赛。截至开幕式前,已经有大部分项目完赛,开闭幕式期间将进行篮球、羽毛球、田径等5大项129小项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四年前在伊春举办的第13届省运会开始,已经取消了成年组比赛,省运会成为青少年运动员一展身手的舞台。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省运会是他们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次大型赛事,也有望成为他们向更大舞台进发的起点。

  在开幕式现场,伦敦奥运会女子铁饼银牌得主李艳凤,向生活报记者讲起了她的第一次省运会经历。那是1996年的第8届省运会,当年只有17岁的她在女子铁饼青年组比赛中拿到亚军,“省运会也是我那时参加的规模最大的赛事了,决赛前一天晚上,我失眠了,不是紧张而是太兴奋了”,李艳凤说,“对于没有过大赛经历的年轻运动员来说,或者因为紧张发挥失常,或者因为兴奋超水平发挥,无论哪一种,第一次大赛体验都是很重要的。”

  关于人生第一次大赛给年轻运动员带来的变化,王镇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虽然他们可能已经练了很多年,但比赛带来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的经历很有可能帮助他们找到运动生涯的目标,为他们注入动力。”

  对于本届省运会,李艳凤希望目前已经进入省田径队的年轻队员,在竞争氛围中创造好的成绩,“或许他们平常在训练中也有竞争,但这样代表各自家乡争金夺银的感觉,才是真正的竞争感。大庆市体育场这块场地很不错,单就主场地来说,我觉得承办世界级田径赛事也没有问题,这也是他们突破自己以往成绩的一大有利因素。”同时李艳凤还表示,也希望在各代表团还没有进入省队的队员中,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