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月“赚”百万咋回事?团伙盗油千余吨!大庆警方破获跨省涉油案
2018-08-29 21:28: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9日讯(记者 包海多)废弃厂房、玉米地间成了收油点;冰冻江面、野渡口成了运油路线;一跨省涉油犯罪团伙一个月“赚”100余万元。近日,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就侦破了这起跨省涉油案件,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今年3月初,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在侦破偷油案件时发现,肇源县境内的被盗原油,竟被大量运往嫩江对面的吉林大安市销赃。跨省销赃必然是团伙作案,油田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苦心“经营”半年多,发现了被盗原油的销赃过程,被盗原油从大庆油田七厂、九厂、头台等产区被盗,经肇源县运往吉林省以吉林省大安市为集散地,最终销往辽宁省锦州市。

在大安市被警方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供图片

  顺藤摸瓜,专案组逐渐掌握这个跨省涉油犯罪团伙的“底细”,领头人为张某,长期盘踞于吉林省大安市,跨省涉油犯罪团伙一个月盗油出售就能“赚”100余万元,已盗油1000余吨。冬天时,利用江面结冰,直接开车通过嫩江驶入大安市。江面开化后,运油路线隐蔽而多变,时而通过渡轮,时而通过浮桥,有时直接找新开辟的“野”渡口过江。这个跨省涉油犯罪团伙仅收油点便有4处,都隐藏在废弃厂房内、玉米地间不易被外人发现,而收油人员在每一处都不会常待,稍微听到风吹草动便立即撤离并更换地点。

涉案运送原油的面包车。 警方提供图片。

  8月23日22时许,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联合天然气分公司保卫大队,出动警力50余名,经过历时9小时的蹲守布控,抓获大安市涉油犯罪团伙作案成员7名、大庆市涉油犯罪嫌疑人2名,取缔大安境内收油点、囤油点3处,查扣拉运原油大挂货车3台、油罐车1台、装油铲车1台、溜道车辆4台,起获被盗原油160余吨,价值6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