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关于3类6起窗口单位服务不规范、不到位典型问题的通报
2018-08-30 11:18:1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监督问责力度,点名道姓曝光了一批典型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前一段时间,集中深入市、县(市)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及部分窗口单位,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方式,又发现了一批窗口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将3类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部分窗口单位便民服务不到位、设施形同虚设问题

  1.5月28日至6月25日,督查组在克东县、克山县、依安县、铁锋区、梅里斯区、碾子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上述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叫号系统、评价系统使用不规范或闲置不用,导致现场办事秩序混乱问题。

  2.6月25日上午10时许,督查组在碾子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该中心存在没有设置领导坐班专岗,没有配置电子显示屏问题。

  二、部分窗口单位工作流程不优、工作效率低下问题

  3.6月12日下午14时许,督查组在拜泉县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很多群众在办理社会保障卡时等待时间较长,据了解,很多群众办卡后2、3年都拿不到卡,群众意见较大。

  4.6月13日下午13时40分许,督查组在依安县社会保险局暗访时发现,该单位只开设两个窗口,每天限号(120个号)办理业务,群众为办理业务每天凌晨三点就要到该单位门口排队取号,群众意见较大。

  5.6月19日下午14时许,督查组在讷河市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讷河市龙河镇新生活村某村民到该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过户业务,已来回往返四次,每次打车往返费用就需要120元。同时,督查组现场了解其他群众在办理不动产业务时,也存在办理时限过长问题。

  三、个别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不守规矩、不按章办事问题

  6.6月11日上午10时许,督查组在泰来县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该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交易24号窗口有“托人”办事的情况,督查组上前询问时,该办事群众回答“想查无房证明,不找人不给查”。

  上述3类问题的发生表明,虽然全市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窗口单位有制度不执行,有要求不落实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小节,但折射出的却是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疾,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自由散漫、搪塞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还需深入进行整治。必须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一个个小问题改起,从一点一滴严起,务必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新变化。

  作风整顿是否深化,发展环境是否优化,绝不能停留在开个会、发个文,强调强调上,更不能推一推、动一动,应付对付,甚至避实就虚、做表面文章。必须动真的、来实的、见成效。必须深入查找问题没解决、服务没改进、形象没转变背后的领导责任,运用好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等有效做法,倒逼整改,一抓到底,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杀个“回马枪”,对于敷衍了事、搪塞对付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齐齐哈尔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

  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