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小小玩具展现时代变迁 从“玻璃球儿”到“平板电脑”
2018-08-30 11:18:1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刘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玩具陪伴孩子成长,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儿童玩具就像是中国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一个缩影。人们在历史的车轮带动下,见证了几代儿童的成长和玩具的变迁。

  说起小时候玩过的玩具,很多人不仅会陷入回忆,想想小时候的玩具有哪些,最钟爱是什么,不同年代的人总会有着不同的答案。而这些不同的玩具,也成为了那个年代的特定符号。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那是我国物资较为匮乏的时代,很多人仅仅能生活在温饱阶段,在市场上也鲜见卖玩具的。但是似乎任何因素都无法掩盖孩子的天性,所以在那个年代,很多玩具都是孩子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制作的,而这个过程本身也成了快乐的源泉。很多经典的玩具几十年间一直在民间一代一代广为流传,打陀螺、滚铁环、捡石子,一切又熟悉又遥远。

  居住在建华区玉坤小区的赵凯旋出生于1953年,当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玩具只有原始的石头、木头和铁线。“小时候家住在富拉尔基区,小伙伴们都是厂里工人的子弟,一群男孩一起玩儿,大家总想变着法儿的整点儿新鲜玩具。说白了,那时候真的买不到什么现成的玩具,大家都是动手自己做。打比方说,我就曾经把一个自己珍藏了好久的长铁钉,放在压路机下面,压扁之后再磨成一把小铁剑;或者把家里烧火用的木柴刻成一只手枪,要不然就是做成弹弓;如果爸爸能拿回来一些粗一些的铁线,那就做成铁圈,滚铁圈玩儿。”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赵大伯的儿子四五岁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塑料、薄铁皮制作的玩具。他曾经给儿子买过一个塑料制作的红白相间的不倒翁娃娃,还有当时很流行的积木,可以搭成房子或是汽车,因为是木头做的,结实耐用。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用自己的奖金给儿子买了一个铁皮制作的小飞机,儿子一直当做宝贝玩了好几年。

  “对了,那时候男孩还喜欢弹玻璃球儿,儿子总是求我给他一点儿钱,让他多买一点儿玻璃球儿。上学的时候,他书包里的玻璃球儿撞得‘哗啦哗啦’直响。再后来,市面上就开始出现电子游戏机了。一到寒暑假的时候,我儿子就会让同学到家里来玩儿。”赵大伯笑着回忆说。

  到了2004年,赵大伯的孙女出生,市场上的玩具品种多到数不过来。在小孙女的成长过程中,伴随在她身边的从芭比娃娃、益智积木、喜羊羊,到电动小火车、坦克、摇控飞机、摇控汽车,可以说是应有尽有,甚至包括儿童飞镖、儿童篮球架等。

  改革开放,一方面,让大量的外国动漫进入中国,玩具市场迅猛地被动漫人物玩具占领;另一方面,高科技玩具则依旧昂首阔步向前迈进。2010年之后,随着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娱乐设备已经成为了现在玩具中的主流,“iPad”等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成了每个小朋友最喜欢的玩具。而且,喜欢玩具的对象群也从小孩扩大到了成年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随着时代的变迁,玩具也越来越趋于个性化。总之,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我们买不到的。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