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哈牡高铁建设 首次运用无人机架设高压输电线路
2018-08-31 12:01: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记者 刘嘉) 30日,记者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获悉,近日,一架无人机飞越220千伏亚尚线,载着引线接入亚西开关站5基输电铁塔,这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首次运用无人机技术架设高压输电线路。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助力哈牡高铁建设。图片由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提供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输电建设的规模也突飞猛进。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专业建设单位为加快建设进度,在复杂环境下采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巡维成为新的创新点。目前,哈牡高铁供电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正值农田接近秋收季节,哈尔滨供电公司工程建设单位决定采用无人机架设输电导线,解决施工难题。

  据介绍,在哈牡高铁建设电网周期时限要求下,哈尔滨供电公司决定采取多旋翼无人机应对较为复杂的放线环境,无人机在江河、山谷地区可以实现安全牵引放线,一般可以抵御6级大风环境放线;甚至可以实现丛林穿越放线、盲飞放线;采用无人机架线方案后,缩短到1~2天的时间,而且无须破坏环境。此次无人机架设导线的任务是为哈牡高铁苇河牵引站供电的220千伏亚西开关站进行220千伏亚尚线路引线搭建。无人机在短暂的调试后,牵起引绳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就跨越了5基输电铁塔,快速完成了传统工作流程需要几个小时的工作任务。同时,实现了杆塔精准放线和牵引线直接上塔,并实现原地起降,施工现场不踩踏植被,与农田与传统放线相比无人机架设导线极大节省了人力投入和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