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2018-09-12 10:45:3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天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2日讯 声称只需支付29元快递费,就免费赠送华为手环。一个诈骗团伙将此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大量传播,短时间内,全国200余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5日,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哈市公安机关共出警800余人,将这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声称免费领取手环实则骗取快递差价

  7月,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民警在工作时发现,有人通过微信大量发布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实为仿冒品)信息,涉嫌诈骗犯罪。反诈骗中心在先期调查时,发现该犯罪集团的部分成员转入了哈尔滨一家名为紫诺的公司。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分子先是利用各种方式添加不特定对象的微信,发送“识别二维码免费领取华为智能手环”的信息,声称名额有限,活动仅限3天,还会将“华为手环”直接邮寄到对方家里,并声称不花一分钱,只需支付快递费即可。

  办案民警说,其实“华为手环”是仿冒品,实际价值不足2元,邮寄平均费用3.5元,差价23.5元被犯罪分子骗走。

  200余万人上当遍布全国各地

  将情况摸清后,哈市公安局决定以香坊公安分局为主体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经过调查发现,紫诺公司共有三处办公地点和一个库房,分别位于哈市赣水路、天顺街、康顺街上,这三处地点每天都在招人,公司现有员工已经达到将近700人。受骗的群众多达200余万人,遍布全国各地,被骗总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但几乎无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受骗群众有的误以为手环存在质量问题,没有意识到上当受骗,反而向华为公司投诉;有的因被骗金额小,明知受骗也不报案。

  员工工作就是微信加好友、聊天、诈骗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集团公司化运营,集团化管理,租用了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人员分工也特别清晰,分为团伙头目、大组长、组长、小组长、底层成员五个层级,按照不同层级分赃。集团成立人事部对外发布招聘信息,许以高额工资待遇,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被高额薪酬吸引,误入该犯罪集团,从事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大楼内的每一层都是开放式的办公区,每层楼都有很多员工围坐在一起,面前有两到三部手机,还有平板电脑,所谓的上班就是微信加好友、聊天、诈骗。在一楼大厅,摆放着近五百台手机,每个员工来上班时,就会发一部手机、一个电话卡和一个微信号,下班再收走核对业绩。

  抓获涉案人员658人缴获手机2000余部

  9月5日,经过长时间摸排和部署,公安机关决定收网。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哈市公安机关共出警800余人,分乘多台大客车兵分三路,将三家公司包围。

  随着一声命令“行动”后,民警冲进大楼内,将正在工作的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一举抓获以顾某营(男,33岁,户籍地为黑龙江省伊春市)为首的涉案人员658人,采取强制措施592人,其中278人被刑事拘留、314人被取保候审,捣毁窝点4处,缴获涉案手机2000余部、涉案车辆10台。

  经查,该案受骗群众多达200余万人次,遍及全国各地,被骗总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审理该案。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