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点赞农民"好把式" 马金龙:"政策鼓励啥就整啥"
2018-09-25 08:53:5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日历翻至秋分这一天,大庆百万农民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这是对农民的崇高礼赞,是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又一次重锤响鼓!

  百湖大地的农民“好把式”紧跟国家政策、钻研农技,黑土里刨金创造出更多价值,带领乡亲奔富。今起,日报陆续刊发百湖大地农民“好把式”的事迹,为农民“好把式”点赞,也希望更多农民争当“好把式”、成为“好把式”。

  东北网9月25日讯 “政策鼓励啥就整啥,县乡干部让咋干就咋干。”9月23日,在大庆(肇源)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现场,肇源县福兴乡永兴村种植大户马金龙,作为农民“好把式”,手捧大红奖状和奖励的电饭煲,脸上乐开了花。

  马金龙是土生土长的福兴乡永兴村农民。今年46岁的他,在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二十多年来,马金龙把100多亩地伺候得板板正正,置办了不少农机具,日子过得富裕。

  马金龙一跃成为种植大户要从2016年秋说起。“那年玉米收购价低,大家都不愿意种地了,我就想赌一把!”马金龙说,当年一亩大田才200元钱的租金,他一咬牙把家里这些年攒的50多万元全拿出来了,又贷款90多万元,租地800多亩,又添了多台大型农机。

  说干就干,2017年彻底改变了马金龙的命运。“现在玉米水大,都五毛六、五毛七了,还不赶紧卖。”眼看进入十月份,家家都开始秋收玉米,可马金龙却一点不着急。“着啥急?那玉米都咱自己家的,多在地里长一天就多成熟一天。”多年种植经验傍身的马金龙,就让900多亩玉米在田里多挺了一个月才收割。这样一来,玉米成熟度高、水分含量少,附近商贩全都抢着来收,最终以每斤七毛五的价格出售。

  “质量好价就高。还有种子、化肥每项都能省不少,光肥料那一大车就省出2万多块。”说起规模经营,马金龙得到了大实惠,当年仅靠销售玉米就赚了一百多万元,还有规模经营节省的成本以及大型农机代工收益。

  2018年,马金龙胆子更大了,刚过完年他就申请成立了福兴乡永兴村韩学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虽然大田租金一下涨到了500元每亩,但他依旧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他告诉记者,规模经营效益好、产量高,好田亩产吨粮,今年预计均产超过1500斤。

  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马金龙今年还响应国家严禁秸秆焚烧政策,投入100多万元建设2.5万吨的秸秆压块站,又投50万元购置了秸秆打包深松翻地的大马力拖拉机和二次除尘打包机。压缩站将于12月正式投产,日可消耗秸秆30吨。“这两年我紧跟政策干,大伙也信得着我,乡里乡亲都来入股。”马金龙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明年种植面积将超过3000亩,合作社也将吸引更多社员加入。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