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三年执结案件632件 执行到位1.3亿
2018-10-31 17: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1日讯(记者 佘雨桐)31日,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哈铁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并公布了3起相关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据了解,自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哈铁两级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8人次,发出限制高消费令117人次,共受理执行案件978件,执结632件,执结率64.6%,执行到位金额1.3亿余元。

  为保障企业员工按时发工资法院春节期间7日执结4起案件

  2012至2014年,嫩江鸿泰水电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市鹏翔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六安市远方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齐齐哈尔汉英劳务派遣公司4家单位分别与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与建设工程合同,4家单位按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施工工程,但工程尾款多次索要未果,向齐齐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

  齐铁法院立案后于2016年底调解结案,但被执行人未按调解书内容如期履行。2018年2月7日,距春节仅一周时间,4家单位同时向齐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齐铁法院对4起执行案件高度重视,认为此案既涉及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也关涉企业工人工资的按时发放,该案执行法官于立案当日赶赴天津,到达被执行人开户银行后,第一时间成功扣划全部执行款项。春节期间,齐铁法院未停止工作,仅用时7个工作日便执结4起案件,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100%,执行标的额2755万余元,为齐铁法院建院以来执结标的额最大的一次。

  肇事致人死亡后客车车主“消失”法院跨省普法终赔偿

  2000年2月12日15时,被告人穆某某驾驶中型客车行驶至滨绥线无人看守道口时,未遵守停车瞭望的道路交通管理规定,穿越道口时被从爱河站方向行驶的5001次机车撞翻,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王某丈夫在该起事故中死亡。

  2001年7月16日,王某申请执行穆某某、李某某(中型客车车主)交通肇事赔偿案,在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4万。该案立案后,被执行人穆某某下落不明,多方查找无果;被执行人李某某生活困难,暂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暂以终结本次执行结案。

  2017年4月5日,王某向牡铁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经大量查找工作,牡铁法院执行法官于浙江省缙云县找到被执行人李某某,就不履行法律义务的相关惩戒措施及法律后果进行依法告知,并向其陈清利弊得失,被执行人李某某最终同意先行支付部分赔偿款项2万元,剩余款项每年给付6000元,分期给付完。

  被执行人“赖账”法院出招扣划名下公积金

  2017年3月,申请执行人齐齐哈尔铁路物流公司申请恢复执行王某煤炭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齐齐哈尔滨铁运输法院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65万元。齐铁法院执行法官经调查发现王某除个人住房公积金有余款外,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在扣划已冻结公积金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出执行异议,认为法院无权扣划被执行人王某公积金。

  经法院依法释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终表示愿意接受法院驳回异议通知书和扣划公积金裁定内容,并协助法院分两次扣划被执行人公积金3.15万元,并在以后每年根据公积金的帐户余额情况扣划,直到扣完为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