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拆违建拔隐患多部门联合作战 哈尔滨市消防安全整治连出重拳
2018-11-25 07:15: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5日讯 拆除违建1318处、82289平方米,整改火灾隐患103513处,查封单位1293家,关停单位2913家,罚款793.695万元,拘留206人……哈尔滨市面对消防安全隐患重拳出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向久治不绝私建滥建、消防顽疾亮剑,成效显现,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城市环境。

  “隐患就是事故”!为了深刻汲取8·25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8月25日,哈尔滨市启动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以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楼、住宅小区等为重点,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逐级压实责任,签署“军令状”,多部门联合作战,“铁腕”治理,不仅及时排查了城市潜在的安全风险,更拔掉了多处久治未除的安全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逐级压实责任

  “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明纪律,严肃追责。”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就全面、系统、彻底地开展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行部署,先后14次批示、督办群众反映的具体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多次专题研究消防安全工作,制定约谈整改措施,并担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

  全市成立了18个综合督查组,在督促分管行业领域整改火灾隐患的同时,“点对点”包保9区9县,定期通报检查情况。截至目前,哈市主要领导及区(县)政府负责人先后组织87个工作组,带队开展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32个行业部门、18个区(县)与市政府全部签订百日会战“军令状”,主要领导作为百日会战第一责任人,对标对表,领受任务。同时,哈市4000余家行业所属单位与主管部门逐一签订责任状,开展自检自查,消除安全隐患。各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125个工作组,逐项落实工作任务,组织开展集中约谈200余次,约谈社会单位1万余家。全面排查,统一制发网格化管理表、隐患排查表、隐患整改表三套表格。通过网格化管理表格,明确每个单位的属地政府、管理及自身的消防安全责任人,通过隐患排查表,摸清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和隐患问题,做到真正压实责任。

  联合执法啃硬骨一鼓作气拆违建

  10月3日,对瑞京糖尿病医院、秀水宾馆两家单位的消防违法、违建部位进行查封;10月11日,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区内8处阻碍消防通道、存在火灾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9月11日开始,“百日会战”进入违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整改阶段,战果突出。

  在拆违的重重阻力面前,哈尔滨市直面矛盾,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作战攻坚克难。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是市、区重点项目,建成后的武威路,将与哈西大街、城乡路、学府路相交,与职工街、中兴大道平行,是连通道里、哈西、群力及南岗老城区的重要通道。面对违建房主的各种不配合,执法人员顶住压力,文明执法,向责任人讲解法律法规,在多次劝说无果后,哈市道里区行政执法局、道里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城乡街道办事处、道里公安分局、公证处、卫生局、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于10月16日对棚改项目区域内的7处近3000平方米的违法私建房屋进行了拆除。

  为全方位无死角地拆除违建,哈市成立了以住建、规划、城管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整治工作专班,每天收集各区、县(市)报送的单位排查信息和工作推进表,实行“日上报、周考核、月讲评”工作制度,将排查人、排查单位、排查场所、排查内容、违建问题等详细信息记录在案,并形成隐患违建排查、认定、建账、整治、销号、验收等全链条推进处理模式。整治过程中,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及出现暴力抗法的违法建设典型案例,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对责任人进行联合惩戒。截至11月20日,哈市共排查违建1843处、1188595平方米,拆除违建1318处、82289平方米。

  围剿消防安全隐患为城市全面“体检”

  无证(照)养老机构的用房主要以居住建筑为主,隐蔽性较强,持续时间较长,消防安全条件薄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10月10日至13日,哈市平房区对区内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无证(照)养老机构28家,对11家进行了劝停,对17家拒绝关停的养老机构进行了警示性的临时查封,并要求负责人告知家属将老人接回,对其中1家拒不接受检查的养老家庭负责人实施拘留。

  据了解,为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哈尔滨消防支队成立了14个由支队党委包保单位及机关干部警力下沉蹲点督导工作组,各蹲点督导组每天至少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家、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家。每周至少参加1次夜查,至少检查1次各地宣讲团现场宣讲情况,至少检查指导1个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情况,至少督导1家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至少督导1个中队灭火救援准备情况。截至20日,全市共检查单位126502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27770处,整改103513处,查封单位1293家,关停单位2913家,罚款793.695万元,拘留206人。

  针对火患的区域性特点,哈市制发《太阳岛风景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景区内39家单位、场所彻查,发现隐患189处,整改隐患121处,关停了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问题的18家单位,排查移交28家98处违章建筑71640平方米。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太阳岛消防中队距离较远问题,哈市已经在太阳岛内选址,将太阳岛消防中队重新迁回太阳岛内。

  目前,为完善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全市184个乡镇已建成专职消防队149支,实现了重点乡镇全覆盖。为强化城市安全隐患的监督机制,哈市出台了《举报投诉奖励实施办法》,设立专项举报奖励资金,发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