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冰城市民反映在微信同程艺龙买火车票 “默认搭售”附加服务多出30余元
2018-12-28 14:25: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28日讯 27日,冰城市民刘先生向生活报反映,他打算在同程艺龙平台预订一张火车票,而在付款前发现,同程艺龙“默默”搭售了数项附加服务,提交订单后,一张车票比原价多出30多块钱,自己差点儿被“套路”。

  市民反映:订票被“默认搭售”几十元服务费

  “今天上午的时候,我在微信上的同程艺龙购票平台,打算订一张帽儿山西至牡丹江的火车票,等到付款时细看才发现,同程艺龙默认给我选择了‘退改无忧’、‘高速出票’等收费服务项目。”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坐过这趟车,票价贵了不少才引起注意,“要是没注意,就被平台多收了几十块钱的服务费,而且是在非自愿或不自知的情况下收取的,这种默认搭售服务的方式太让人反感了。”

  记者验证:表面看没选服务却在子页面里默认勾选

  对此,记者用微信里的同程艺龙预订了同样的火车票,进入购买页面,第一屏下方直接显示了订单总额“144元”,此时,需手动翻页才会在屏幕上显示“服务推荐”列表,其中“退改无忧”已被默认勾选,价格为6元。下方的“高速出票”没有打“√”,而是显示“20元赠40元景点券”,点击后才会在子页面看到被打“√”,默认勾选了,价格是20元。记者看到,虽然“高速出票”下有字样“可自主选择”,但是在页面上看不出此项已被勾选。

  随后,记者点击“提交订单”,新的页面上,同程艺龙又为客户默认勾选了“火车票折扣券”,价格是14元,下方减去“已优惠”的5元,订单总额一下变成了153元。一波操作以后,记者退回最初的订单页面,将所有同程艺龙搭售的选项取消,票价为118元。如果用户在此过程中没有留意到这些默认搭售的服务项目,将被多收35元附加费。而用户享有的优惠,比如“新人红包”,却需要用户自行勾选才能使用。

  对此,记者致电同程艺龙客服,客服表示,如果用户想退“高速出票”、“退改无忧”等费用,只能通过电话客服或在线人工客服进行办理。

  律师:“默认搭售”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黑龙江太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思远表示,消费者对其所购买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享有知情权。同时,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王思远表示,电商平台如果未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将消费者未选择项作为默认选项牟利,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要求平台返还多收的款项。而在《电子商务法》生效后,类似行为或将面临最高达五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