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匈牙利美食家来哈圈粉靠的不是美食竟是针灸
2019-02-20 10:5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锐 郑文韬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伊万在实习。

  生活报2月20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门诊实习的匈牙利人伊万,成为来往患者关注的焦点。高挺的鼻梁,深凹的眼眶,一脸络腮胡配上一张圆圆的脸,看上去有点萌萌的,科室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喜欢叫他“萌叔”。其实伊万已经44岁了,作为学生年纪有些偏大,但他对中医的挚爱,却宛若一壶老酒越发的醇香浓烈。

  小有名气的美食评论家“改行”学中医

  今年春节,是伊万在中国度过的第3个新年。据了解,伊万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曾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美食评论家,收入颇丰。放着高薪的工作不干,为什么要学中医呢?伊万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在匈牙利,中医诊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亲眼看到很多脑中风后遗症、痛经等患者在中医针灸的治疗下得到了好转,自己的疝气病也被治好,中医逐渐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也让他萌生了来中国学习中医的念头。

  2014年,恰逢中匈两国总理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经过本国以及在青岛、南京的中文和中医基础学习,伊万最后一站临床实习来到哈尔滨。

  不到一个月就能给患者做针灸治疗

  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一科主任赵军给他的评价是“认真、刻苦”,这位“洋学生”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娴熟地配合赵军主任完成患者的针灸治疗。今年春节期间,由于中国学生们全都回家过年了,留守在医院的伊万便成为赵军主任的得力助手。“虽然我现在还不能亲自给患者行针,但还是从中学到了许多技能。”

  虽然是一名外国人,但是伊万的汉语十分流利。伊万说:“教材都是中文的,不好好学中文就很难理解中医的理论。”在实习的这段时间,伊万成为了患者们信任的朋友,交流没有障碍。有一次,伊万竟用《黄帝内经》的理论为一名失眠患者普及睡眠的中医保健知识,令满屋患者投去敬佩的目光。

  毕业后想游览冰城美景

  12岁的小广裕是赵军主任治疗的一位年龄最小的脑中风患者,由于遗传因素,小男孩出现了一侧肢体瘫痪。由于家庭不和睦,小广裕在4岁的时候便失去父母的呵护,去年,小广裕发病后和奶奶艰地难来到哈尔滨治病。经赵军主任近一个月的治疗,小广裕的症状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能够重新走路、自行穿衣服。伊万每天都给小广裕起针,并陪他聊天,教他学习英语,鼓励他,时间久了,他俩相处得格外亲密。一次,小广裕偷偷地告诉伊万,自己长大后也想像他一样学中医,将来要治好更多的病人。

  今年6月,伊万即将毕业。伊万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中国多学习几年,并希望能好好地游览一下哈尔滨这座美丽城市的著名景点,为在哈尔滨学习中医之旅画上圆满的符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