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建设康养医疗先行区促进“互联网+养老”
2019-03-08 08:56: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彭溢 王玮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赵雨森委员

  李振国代表

  黑龙江日报3月8日讯 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之一,养老问题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李振国认为,我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医疗优势,应释放生态优势,建设康养医疗先行区。

  李振国说,康养产业的市场需求庞大,发展前景广阔。老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成为康养产业主要目标群体。李振国建议,出台相应产业政策加速康养产业建设步伐,应该抓重点、立标杆、做示范,政府要有专项配套资金扶持和帮助,以推进康养产业机构快速、良性发展。希望尽快建设黑龙江省国家级康养医疗先行区,以点带面促进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认为,机构养老是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理或半自理老人的刚性需求。我国应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机构养老存在的问题,使机构养老真正惠及普通百姓。

  赵雨森委员建议: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政策扶持力度,包括落实土地供应政策,完善金融扶持政策,落实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等,切实减轻社会养老机构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适当保留部分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兜底服务的公立养老院。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安全、服务、管理、设施和评价体系。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专业老年医护机构,集疾病诊疗、康复护理、保健保养、心理咨询为一体,并纳入医保定点医院。

  赵雨森委员建议,促进养老机构和“互联网+”加速融合。充分利用现有健康信息、养老信息等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共享系统,开展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