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高永代表 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
2019-03-10 08:43: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交通和旅游都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并且相互关联,尤其是交通对旅游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高永认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推进,交通对旅游业的带动和发展作用越来越明显。

  高永代表说,目前,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重点国有林区正逐步实现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资源保护培育为主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小兴安岭伊春林区,大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推动资源型城市绿色化转型发展。但由于国有林区道路路况普遍处于衰减期,路况差,资金短缺,道路升级改造缓慢,而且交通路网改造与旅游业发展之间融合度不高,虽然也建设了一些旅游公路,但只是单纯地发挥连接旅游景点的作用。

  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对于国有林区以旅游业为替代产业,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至关重要。高永建议加强对国有林区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和政策倾斜:一是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合理指导推进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建立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制度,比如规定国家以及省市在制定交通发展规划时,在规划设计交通项目建设时充分考虑道路周边旅游业需求,增强道路旅游服务功能。发挥公路的贯通作用,围绕旅游业规划建设道路交通网络,使沿线丰富的山峦、森林、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和森林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乡野文化等人文资源串联起来,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三是加大对国有林区道路投资。加大对国有林区道路资金投入,逐步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加快林区道路建设促进旅游进乡村、进林场,充分发挥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