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视频】20余片“文字瓦”出土展览 看古人屋顶上的美
2019-03-28 11:2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宋天宁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宋天宁 记者 许诺)28日,“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一百一十五期“文字瓦”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展出的“文字瓦”。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及其周围的一些寺庙、建筑遗址中,采集和出土了一定数量的陶瓦。其中有些陶瓦上印有“文字”或“符号”,有学者称之为“文字瓦”,现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考古所,以及牡丹江宁安县文物管理所均有收藏。

“文字瓦”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黑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工作人员冯骏介绍,目前,收藏的“文字瓦”上有多达上百个“文字”“符号”,大体分为正楷类、殊异字类、符号类三个类别。一般为单字,少数是双字,个别还有三字以上,有的为模印,有的为刻划而成。“文字瓦”的戳印形制,有无框和有框之分,亦有少量阳印、阴文和大量阴印、阳文之别。还有不用戳印,只是在泥瓦未干之前随便用枝棍或手指划写的。文字的书写和戳印形制都不十分严谨,更有误字。

展出的遗址平面图。

  通过对照唐长安城文字瓦的模印文字来看,渤海“文字瓦”模印文字的内容、性质含义与唐长安城的是一致的,只是渤海的模印文字更为简略。其作用一般是标明每个工匠或作坊制瓦的质量,用以区别他人、他窑的产品,或供官署检查验收之用。“物勒工名,以考其诚”,这是我国自周秦以来为保证产品质量而形成的定制。

  无论从文字、书体演进还是从书法的角度考察,渤海出土“文字瓦”中所表现的,皆是对汉文化及文字系统的继承。“文字瓦”的发现和进一步研究,将对了解唐代渤海国地区的历史、文化有重要价值。

  此次展览旨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并宣传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以博物馆优美的展示环境和良好的艺术氛围为依托,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珍贵的馆藏精品。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