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逊克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域全产业铺开
2019-04-19 15:06:2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于淑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 日讯 逊克县按照全市农业绿色发展总体部署,围绕打造“绿色逊克”目标多点发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域、全产业铺开,实现农林牧渔全部按照绿色标准组织生产,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逊克县围绕“绿色生产”发力,进一步优化绿色农业产业结构。计划种植大豆184万亩,其中高蛋白、功能性专用大豆不低于156万亩,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大豆高质高效示范县;种植玉米33万亩,其中鲜食玉米不低于0.8万亩;种植绿色强筋春小麦10万亩、有机功能性水稻1.74万亩、杂粮杂豆2.2万亩。食用菌生产规模突破500万袋;北药新增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全县8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绿色养殖,渔业养殖面积达到8万亩,其中名特优养殖面积达到0.6万亩。积极发展林果、特色养殖、有机蔬菜种植等产业,实现大农业的多元化发展。

  逊克县结合县域各积温带的气候特点,引导农民筛选适合的种子,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积极引进适宜种植的汉麻、蔬菜、鲜食玉米等品种,开展专用品种生产。做好绿色肥料、绿色农药市场供应,建立农业生产投入品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农药、除草剂采购查验制度,确保农资供应安全。加快推进聚鑫炭基肥厂建设,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扩大有机肥施用面积,推行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同时,强化技术支撑,严格执行绿色生产标准。制定县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主推技术目录,根据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实际分别确定一批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按照绿色要求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推广农业“三减”、测土配方施肥和苗前封闭除草技术。发挥中俄农业科技园区试验示范作用,开展绿色籽用南瓜及棚室蔬菜等特色种植试验,积极培育绿色野生大豆新品种,力争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权利证书。

  突出抓好监管和认证两大环节,这个县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坚决把好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和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关口。进一步加大绿色有机认证奖补力度,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和地理标志注册,推动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审核认证,全年绿色有机认证数量达到60个、面积30万亩。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市场开拓、线上线下推广同步开展。实施品牌创建工程,集全县之力推广“北纬49”等优势品牌,努力让逊克的绿色农产品都可以使用这个品牌进入市场。鼓励开展“订单农业”发展模式,组织合作社、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大豆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大连中国好食材等展会,打开大中城市高端市场。依托电商产业园,推广农产品网上营销,加强与知名的营销策划公司合作,高标准设计产品包装;与大型电商平台对接,推广有机大豆、强筋小麦、寒地水稻等绿色有机功能产品。

  逊克县还注重围绕“两头两尾”,延伸农业产业加工链条。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文章,将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转化为优质产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抓好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加快推进新兴果蔬杂粮深加工、丰禾绿色大豆加工、金硕大豆深加工等项目扩大产能。积极培育更多的小项目,打造“一乡一业”发展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精选初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遍地开花,推动更多的农产品就地加工增值。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