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视频] 全民阅读 最美书香满城时
2019-04-22 18: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原龙 安泽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记者 王原龙 安泽 许诺)繁花似锦,书香满盈,第二十四届“4.23”读书日如约而至。行走在四月的黑龙江,一处处景点,人头攒动;一座座书房,读者满座。

跟妈妈一起阅读。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文旅融合:从浅显“探店”到深度体验

  近年来,各种风格的实体书店落户哈尔滨,不仅成为文化旅游景点,吸引游客和市民“打卡”“探店”。如今,越来越多“最美”“高颜值”“豪华”实体书店在全国涌现,而“诗和远方”在一起,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要从浅层的观光探店,变成深度的文化体验,从简单看风景变为感受人文历史,当一座座实体书店释放着文化内涵的时候,也就成为了“读书人”的栖息地。

公务员考试冲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果戈里书店举办活动吸引少年儿童爱上阅读。

  有颜值,更有内涵。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众创书局自2018年12月试营业至今,吸引了超过14万的读者进店。这个具有日式风格的书店以“光、影”为主题,书塔是胶片形状,首次尝试书店和电影院结合。该书店左经理认为,仅靠“自拍美、咖啡香”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在书店开业之前,就面向社会征集旧书。“书店设立‘旧书新生’的区域,让闲置书得到有效利用,整理后给读者免费阅读。”左经理说,从试营业以来,书店和省内各大高校联合组织讲座、沙龙,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大家面对面交流,分享阅读知识。

果戈里书店吸引少年儿童读书。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读者

  黑龙江省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建成以来,已然成为了哈尔滨的一座“精神地标”。夜晚,华灯初上,形成了一盏永不熄灭的引导阅读之灯。

书店小摆设。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它的建成大大方便了“书虫”阅读,也给忙于工作的上班族提供了更多阅读机会。馆内设有自助借还图书机,简单几步就可完成借阅。馆内为读者提供了万余册最新图书,千余册少儿专题图书,还定期更新、提供热点图书,是集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新型图书馆发展模式。

  书香浸润童年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在即将到来的读书日,黑龙江省图书馆将启动2019“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进校园活动,弘扬优秀读书传统,指引龙江少年的阅读方向,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书店小摆设。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据省图书馆少儿部程岩介绍,活动将把榜单中的优秀童书送进校园,走进孩子身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以评选促阅读,重塑阅读理念,引领未成年人阅读。此次,省图分别选择了哈尔滨市各区注重校园阅读的有代表性的小学校,以及黑河、伊春、绥芬河等地市小学,更有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农村小学,共计14所小学校进行签约合作,受益儿童不仅有城市的孩子,乡村的孩子,更有留守儿童等渴望阅读的孩子。

众创书店。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与此同时,位于百年老街的果戈里书店将在读书日举办“我的一本书”研学活动。据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将让孩子们从分类、编辑整理、设计封面和插页,再到录入、检选、打包等,体验和见证一本书的诞生,开阔视野。

众创书店。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在龙江,随便走访一个城市书店,都是读者满座,各种亲子阅读、新书分享、优秀影片放映等活动,书香味儿十足,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阅读,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龙江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日期间,黑龙江省各地还将举行一系列的阅读推广、公益讲座、经典诵读、好书分享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