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发布2018年知识产权 “成绩单” 专利申请量3万余件
2019-04-23 15: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雅欣 安泽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 (张雅欣 记者安泽 庄园) 23日,“2018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省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省2018年专利申请量34582件,同比增长11.71%,其中发明专利12017件,同比增长13.29%;有效发明专利2225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873件。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14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东北石油大学的发明专利荣获金奖,省知识产权局首次获得最佳组织奖,创历史最好水平。

  省知识产权局开展的“保民生”“春风”“秋雨”等专项专利行政执法行动,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办理各类专利案件1470件,同比增长27.8%。其中专利侵权纠纷383件、其他专利纠纷247件、假冒专利行为134件、标识不规范706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全年受理举报投诉案件70项,同比增长159%。

  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1264件(含旧存34件),共审结801件,结案率为63.37%,其中调解撤诉583件,调撤率为72.78%。原省版权局联合有关单位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列入对市(地)新闻出版、版权管理、“扫黄打非”年度工作的重要考评指标。哈尔滨海关全年共办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6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起。查获侵权商品53批次共计2326件,保护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个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权利。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侵权假冒类刑事和行政案件9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52人,总涉案金额约20多亿元。省司法厅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作为评定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省农业农村厅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省商务厅积极牵头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机制》。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4959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8837家次,责令改正515家次,举报登记122件,当场处罚201件,立案调查399件,办结案件568件。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活动

【专题】2019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黑龙江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