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中院举办第100期“公众开放日”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打造法院文化名片
2019-05-07 23:23: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7日讯(记者 赵红星)5月7日上午9时,5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学者、媒体记者,以及市直机关单位和中小微企业代表受邀共同见证了哈尔滨中院第100期“公众开放日”的重要时刻。

哈尔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欢迎参加开放日活动代表。图片由法院提供

  这次活动以“见证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感受法院阳光司法机制”为主题。大家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哈尔滨中院工作成果展、审判委员会会议室、诉讼服务中心、文化长廊,了解市法院“打官司不求人”二十条举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旁听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庭审,观看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题片,观看市法院“微法院”平台功能演示,一点点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亲历法院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提升司法公信的生动司法实践。

开放日活动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评价道,公众开放日是法院向广大社会公众打开的一扇法治窗口,背后蕴含着法院致力拉近与公众距离,打造透明司法形象的重要意义,对树立司法权威、营造法治氛围的价值不可估量。

  “通过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看到了法院致力推进阳光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一位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企业代表感慨道。

  目前,哈尔滨中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已打通多个社会参与渠道,初步构建了“全年龄”“全行业”“全覆盖”的受众格局,通过扩展开放体验内容、整合法院宣传资源、建立长效制度机制,让法院逐渐摆脱在群众心中的“高冷”印象,有了“温暖”和“人情味儿”。

旁听庭审。图片由法院提供

  哈尔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对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目的与意义有着精准定位:“希望借由‘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构建哈尔滨中院‘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树立法院形象,深化司法公开,打造体现法治精神和哈尔滨地域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