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机器人“天王”把“龙江”机器人推向世界
2019-05-10 11:5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0日讯(记者 杨帆)哈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毕业,成长之路一直在科学领域遨游的王天近日荣获“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奖”,为了这个机器人之梦,王天奉献了整个青春,先后实现了3个大型的工业生产线的改造,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节约了企业成本。他说,要一直在把他的机器人推广到全世界。

哈尔滨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

  从进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开始,王天就开始了准备投身于创新行列,利用大一一年时间,学习了自动化学科的主要基础专业课程后,技术水平很快在同学中脱颖而出。他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学与研究资源,先后荣获国内外多个科技竞赛奖项,顺利获得了保送直博的资格。从2009年到2014年,王天带领师弟们共获得全国性比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在一起参加科创比赛的艰苦岁月里,王天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共同进步,成长,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王天所带领的团队在智能设备制造领域初露头角完成蜕变,取得了丰厚的成果。2011年,王天了解到一个“智能公交”的项目。但是需要能在短时间完成,才能拿到订单,而此时的他已经不仅仅是自己单打独斗的科创达人,他已经成为学校中搞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很多的学生都自愿跟随王天进行科创。此时他的科创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飞快地在心里估算所有可能需要的技术、资源还有工作量,随后,便自信说道:“这事儿咱们能干,没问题!”。在王天的统筹规划和总体设计下,一个10人为技术核心的团队马上投入了研发,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产品研发成功了。“智能公交”项目的成功不仅使王天和他的团队获得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也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研发经验和管理技能。

  王天感受到了创业环境的改善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机器人、海洋行业、物联网技术现正是市场和政策强烈呼唤新产品的领域,恰好也是王天最擅长的方向。王天敏锐地把握市场动向,果敢地投入了几乎全部的资本进行研发。研发是特别消耗资金的,但是王天认定了要做一家自主技术的以技术驱动的高科技企业,坚决不为了简单的挣钱做那些短平快的项目,珍惜宝贵的研发资源,虽然这样做过程会很艰难,但最后他坚持下来了,成功了。终于在2014年的时候,得到了一家深圳企业的高度认可,并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额度与王天进行合作。此时的王天已经创业了2年,早已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通过这次对“智能公交”项目的研发,他看中了智慧社区的方向的前景,便迅速地启动产品研发,又是一个月,新的门禁类产KADA在王天团队的努力下正式投入市场。

  不仅如此,王天所带领的团队在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方面也已成为全国技术的领头羊。他每年都去美国参加国际性的水下机器人比赛,并总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美国人常常竖起大拇指热情地称他:“TianWang,TianWang”。中国的海洋事业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在海洋装备方面,王天确实已经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技术,是名副其实的“天王”。王天常说:“大潜海时代来了,我们的时代来了!”。王天和他的团队投入研发的人体外骨骼以及悠扶机器人,今年进入上市销售,预计年销售额1000万元。同时,现已在自动化生产线改造领域有了较为丰富的技术积累,承接了长三角地区多个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