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圆梦路上你我并肩前行 黑龙江残疾人自强风采和社会扶残助残风尚综述
2019-06-03 08:2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3日讯 我省现有残疾人约218万,其中持证残疾人108万。近年来,广大残疾人克服重重困难,自强不息、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积极融入龙江改革发展大局。

  前不久,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率队收获中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首金的轮椅冰壶队教练员李建锐,帮助残友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修鞋匠宋红亮,带领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开创巴彦模式的残联理事长高凯胜,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刘洪霞等18名代表作为龙江自强模范、助残先进,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典型代表,在北京接受国务院残工委、中国残联等部门授予的“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残疾人之家”、“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们是我省残疾人自强不息和助残先进的代表,传递着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有为的进取精神,为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奋进的力量。

  自助者自强:我要与贫困打一场硬仗

  “命运无情人有情,励志脱贫报党恩”,是全国自强模范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乡石虎沟村农民刘洪霞得知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时最想说的一句话。今年34岁的刘洪霞家里人均耕地不足3亩,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婆年迈、丈夫残疾、女儿年幼,刘红霞又因干活时右手不慎带入正在旋转的机器而成了肢体残疾。

  “等靠是没有用的,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脱贫,要与贫困打一场硬仗。”从那时开始,刘洪霞朝着乡里针对自家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种养殖帮扶目标不断努力着。五味子种植、育成牛养殖等精准扶贫项目让刘洪霞家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怀着感恩的心情,刘洪霞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的刘洪霞已成为石虎沟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利用自己脱贫致富的经验带动当地贫困户,共同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进。

  扶残助残成为一种习惯

  说起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医学院院长刘平,很多眼疾患者都要竖起大拇指。刘平教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每年诊治眼病患者2万余人次,手术高达8000余例,其中白内障手术7000余例、角膜移植手术1000余例,为深受眼疾困扰而导致失明的视力残疾患者带去光明,解除痛苦。

  22年前,刘平带领眼科医院志愿医疗队参加“97复明行动”,在志愿服务中,刘平了解到,西藏藏民同胞眼睛长期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导致双眼白内障病人很多,大部分由于双眼白内障情况严重无法进行正常的起居和活动,最终演变成低视力残疾患者。22年里,刘平12次赴藏助残义诊,共诊治低、无视力残疾患者5000名,手术视力残疾患者1600余例。

  22年,在我省援藏、援疆、援非助残志愿服务中,总能看到刘平带领医疗队义诊的身影。与此同时,队员足迹踏遍了黑龙江全境,总计义诊行程50多万公里,志愿工作时长万余小时以上,助残义诊次数2千余次,为当地贫困的视力残疾患者进行免费筛查、免费手术,诊治各类视力残疾患者20余万人次。

  哈尔滨市香坊区诚铭匠公益助残服务中心创建人宋红亮是一位听障残疾人,他白手起家,靠修鞋手艺创业,坚持数十年如一日无偿为残疾人提供皮鞋维修、皮革护理、皮雕、皮具制作等技术能力培训服务,扶持200余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如今,诚铭匠残友互助创业连锁店已达到60余家,为600多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服务20000余人次,成为业内颇有名气的残疾人创业公益品牌。

  解决残疾朋友所需所急所盼

  “班子成员每天上班早到1刻钟、每月要进行2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季度3篇调研文章、每月下基层到残疾人家中实际调研不少于4天、工作坚持5不准。即提供情况不准欺上瞒下、下乡工作不准要专车、工作就餐不准超标准、解决残疾人所需不准跑粗、树立典型不准搞人为捏造。”这是巴彦县残联理事长高凯胜在本单位倡导创立的“12345”工作法,用他的话说,作风转变了,工作热情提高了,残疾人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巴彦县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县残联积极探索实践,创建了“4+1”扶贫模式。“4”,即县、乡(镇)政府主导、县残联组织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社承接、社会爱心力量助推;“1”,即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以股东或打工者的身份参与其中。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合作社有序规范运营,让入社贫困残疾人每年分红不低于20%的股金回报。目前,巴彦县已成立残疾人专业合作社20个,吸纳贫困残疾人入股203人。2018年底统计,巴彦县入社的贫困残疾人获得分红年人均1300元以上。合作社安置残疾人及家属打长、短工的109人,年人均收入3200元。如今“巴彦模式”已在全省残联系统予以复制推广。

  在我省,越来越多的惠残助残政策陆续出台,不断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全面扎实的社会保障、创造更加宽松优良的发展环境——

  省残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对因残致贫户给予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有成效的扶持措施。

  省残联按照“问需响应、精准施策、政策联动、持续帮扶、激发动能、全员发力”的六措并举工作思路,逐级签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责任书》,压实基层残联落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责任,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独具龙江特色的残疾人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140人,为680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爱得其所”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实施,3000户因残致贫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成为示范项目。

  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进一步加强,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稳步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扎实推进,文化体育水平明显提高……更好的教育、更贴心的帮扶、更完善的康复,使得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分享着龙江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