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交警部门坚持目标导向全方位推进“办事不求人”
2019-06-18 19:23: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省委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黑河市交警部门将推进“办事不求人”作为提升部门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聚焦百姓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办事不求人”取得阶段性成效。

  改善窗口环境政务服务从“差”到“优”

  全面提高交警政务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窗口环境更好、服务更优、效率更高。提供“自助式”服务选择。在办事大厅配备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驾驶证自助照相等多种自助服务设备,减少窗口排队等候,实现部分业务自助快办。在黑河市交管部门窗口实行业务没办完不下班和周六上午延时服务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时间选择。严格执行窗口叫号管理,切实解决违规“加急”“加塞”问题,让“求人”没必要、“被人求”没空间、中介没市场。

  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从“繁”到“简”

  在审批服务项目梳理、权力下放、程序瘦身、材料精简等方面下实功,努力做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全市车管窗口实现了“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四个减免”,并在全省推出车辆免费照相、互联网选号、义务导办等服务。积极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办理”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便民利企措施,在规定框架内进一步减少审批层级、放宽办理条件、精减佐证材料。在外籍换证上,取消了过去由驾驶人提供出入境记录证明,交由窗口民警与出入境部门内部沟通查验。

  同时,压缩办理时限,把过去1—2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全部压缩至即来即办、当时办结。进一步扩增代办网点,在市区内邮政网点代办补换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和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

  优化工作流程窗口办事从“慢”到“快”

  缩减群众办事时间、节约办事成本,努力打造“环节最少、路径最短、程序最简”的工作流程。在服务大厅入口处设专职代办员,佩戴“办事不求人代办员”字样绶带,在办事群众踏入服务大厅第一时间上前询问答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将群众的事当成父母的事、亲人的事、朋友的事来办”的服务理念。

  增设“个性化”窗口。在实现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全窗口电子支付缴费的基础上,增设“办事不求人”互联网选号窗口,针对群众对互联网选号业务提出的疑难问题耐心解答,帮助有需求的群众现场进行互联网选号;增设“一证办”绿色窗口,专门办理两分钟左右即可办结的简单业务,最大程度节约群众办事时间。

  推行“一站式”办理。与税务部门和保险公司沟通,把机动车购置税和保险购买环节引进大厅,实现群众机动车落户“一站式”办理;推广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办理,协调事故处理民警、各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合署办公,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异议的可现场赔付,群众来回跑。截至目前,已与17家医疗机构体检证明联网核验,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一证办,19家机动车监测站实施“先发放标志,后抽查监督”,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