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电力公司“空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系统”等科研成果参展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
2019-07-03 17:57: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瀚凌 张伯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日讯 6月29日,“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科技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哈尔滨盛大开幕。作为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能源科技创新成就展”由国家电网公司承办。

  该展区中,由省电力公司相关单位研发的“空地一体化智能巡检系统”备受瞩目。该项目将无人机与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结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在输电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线路本体、附属设施及线路通道进行可见光巡视及红外检测,同时也可以完成导线断股修补、线夹螺栓紧固、导线异物清理等带电作业的新智能化电力技术。该项目是全国首例针对架空输电线路“巡视+检修”一体化智能闭环的解决方案,将有效克服高寒地区电网线路设备在巡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大幅提高巡线检修效率,降低人员作业风险,为我省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让电力服务再上新水平。

  在本次展会中,省电力公司相关单位创新研发的“PVC耐寒电缆”、“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站域保护系统”、“一体化机柜和多站融合系统”等六项极具含金量与实用性的科技成果也齐齐亮相,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赞誉。

  省电力公司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为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据了解,省电力公司已有93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主持或参与编写了5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和35项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累计拥有专利898项,其中发明专利282项。(李瀚凌 张伯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