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双城区:抓好“粮头食尾”构建食品之都
2019-07-04 10:46: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立春 韩波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4日讯 按照“一县一产业”原则,双城区依托地缘资源优势,突出食品产业发展,着眼于打造酒乡、乳城、菜区、食品之都,制定《双城区食品产业发展计划》,确定“9+1”食品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了全区食品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乳、酒、肉、蛋、饮品、调味品、休闲食品、粮食加工、绿色有机蔬菜等九个食品产业集群,具备年产80万吨乳品、25万吨白酒、28.5万吨蛋品、25万吨肉制品的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全区食品企业发展到1400多户,其中规上食品企业43户,食品产业产值421亿元,占GDP的79.4%,成为双城经济发展“第一增长极”。

  走进哈尔滨翠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一排排无土栽培的赤松茸映入记者的眼帘。“目前,我们合作社采用的是水培种植方法,主要栽种赤松茸、有机菜花、番茄、香瓜等各种果蔬。营养液是我们以独有配方制成的,种植出来的食用菌和各类蔬菜不仅营养更加丰富,而且不会有农药残留。”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顾叶嘉向记者介绍说,土地是我们从附近村民手中流转来的,农民不但可以拿到流转费用,而且还可以来合作社打工。有些农户对无土栽培感兴趣,我们会提供营养液,并负责回收产品。农民种植玉米每亩收益大概在300元左右,要是种植赤松茸每亩收益可达8000元,能翻20多倍。

  “翠韵”合作社只是双城区开展绿色有机种植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三品一标”认证总数170个,绿色有机种植达到230万亩,蔬菜种植达到30万亩以上,年产绿色果蔬29万吨。双城区依托350万亩耕地的种养业优势,抓好“粮头”为食品产业提供优质原料,深化与奶业、粮油、食用菌等知名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优质玉米、蔬菜、水稻、杂粮、食用菌、奶源、肉制品基地。

  “龙江家园酒业今年土地流转面积又增加了5000亩,得益于双城区打造食品产业集群的有利契机,作为双城地产酒的龙头企业,白酒销售量不断攀升,年税收可上缴近4亿元。”龙江家园酒业的负责人说。据了解,双城拥有“酒乡”之称,区内有多家酒业龙头企业,它们在投资实力、产品研发、营销渠道、物流资源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龙头企业的提档升级,同时拉动了传统农业转型。在双城,龙头酒企带动建成玉米原料基地近80万亩,每年消耗玉米达100万吨以上,促进了优质玉米在双城种植面积的增加,更有效实现了粮食的转化增值。与此同时,一座座“小酒城”拔地而起,带动了周边物流、客流快速聚拢。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