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没完没了!今天冰城局地大到暴雨
2019-07-17 15:01: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7日讯 15日哈尔滨市主城区遭遇短时暴雨天气,这拨暴雨的热度还没在朋友圈褪去,新一拨雨水即将“上架”。16日我省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克山局地降水量可达100毫米。预计16日至18日哈市自西向东有明显降雨,请大家备好雨具。

  我省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是东北冷涡活跃年,我省冷空气频繁且加强,易激发强对流天气,特点是局地强降水,大风,冰雹等现象,同时低温。省气象台16日13时13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齐齐哈尔克山县降雨量已达60-80毫米。预计未来3小时,降雨持续,部分乡镇累积降雨量将超100毫米。

  预计未来几天,雨水将赖在哈尔滨了。哈尔滨市气象台16日11时发布较大降雨提示:预计16日至18日哈市自西向东有明显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6日下午到17日白天,哈尔滨主城区及西部和北部区、县(市)有中到大雨,局地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降雨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16日17时继续发布中到大雨预报:预计16-17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大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16日夜间,预计黑河东部、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西部有中到大雨,降水的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方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16日,黑龙江省中部地区迎来强降雨。11时许,受强降雨影响,省内齐北线(齐齐哈尔至北安铁路)克东站至克山站间发生线路水害,导致2对旅客列车停运,5趟列车停运部分区段,1趟列车迂回运行。水害发生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现场线路巡查情况,迅速封锁线路,及时调整运行方案,并组织人员,调集救援车辆机具和抢险物资,全力做好水害线路抢险工作。水害线路管辖单位绥化工务段已出动检查、维修人员200余人次,出动5台挖掘机等大型抢险机具,连续抢卸块石、碎石等路料700余吨。由于水害桥上作业面狭小,抢修人员只能手工搬运块石对中空地段进行填筑。

  受水害影响,齐齐哈尔至丹东、黑河、北安等方向部分旅客列车晚点或停运。北安火车站为600余名滞留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增开退票窗口,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业务,联系公路客运和出租车公司帮助接续运送旅客。铁路部门提示已购买停运区段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以到车站窗口免费办理退票。通过12306网站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如还未换票,可通过12306网站直接办理免费退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