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林甸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 “志智双扶”拔穷根
2019-07-23 10:06: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胡晗 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3日讯 “自己挣钱自己花,脱贫关键靠自家,政府把心操碎了,不能啥都靠国家……”炎炎夏季,走进林甸县贫困村里,贫困户家家拿着印有“精准扶贫政策”、 “自主脱贫标语”的小扇子,为自己带来一阵清凉。与此同时,来自全县各乡镇的45位农民经过30天的理论和实践学习,通过了资格考试,获得了全国通用的“电焊等级资格证书”,开启了他们全新的就业之路,他们中有15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林甸县聚焦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导向,不断提升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软实力。

  扶志,才能挺起精神脊梁

  “我时常告诉身边的人,不能躺在共产党的身上,要自立更生”、“我要尽我所能的帮助身边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在林甸县,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自主脱贫、不等不靠,林甸县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扶志扶智”主题宣讲,让典型的力量不断传递下去。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林甸县“多角度”出发,营造脱贫氛围、加强典型引领、开展文艺宣传,让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入心入脑。“大秧歌比赛”、“文艺汇演”、“电影放映”、“主题宣讲”……走进林甸县乡村,总是一派热闹景象,老百姓打牌、闲聊的少了,参与集体活动的越来越多。

  林甸县还将脱贫攻坚政策制作成“快板书”、“京东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音频,并配合收音机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同时,林甸县还给贫困户发放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画、政策宣传小扇子、脱贫政策宣传袋、树立文明乡风宣传画等实用性宣传品,让贫困户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政策。

  扶智,才能阻断贫困代继

  “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林甸县人社局进一步明确“扶智”思路,强化劳动力技能提升,提高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林甸县人社部门对全县83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需求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摸排出涉及20个工种近600人培训就业需求,对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意向的贫困户进行分批、分课程的培训,实现全县范围内有培训需求贫困劳动力百分之百参加培训。

  目前,林甸县已开办电焊工、维修电工、育婴员技能培训班5期,培训学院168人,其中3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此外,肉兔养殖培训班、专家科技服务进乡村、月嫂培训班、芦苇画培训班、电子商务培训班也陆续开课。下一步,林甸县各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继续结合贫困户需求,开展养殖、种植、农机具使用、维修等课程,为贫困百姓送知识、送技术,提高就业技能。

  扶能,才能掌握致富钥匙

  为把贫困农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林甸县通过就近就业、外出就业等方式,落实贫困户就业各项政策补贴,为贫困户提供创业服务,为精准落实贫困户就业增收保驾护航。

  林甸县通过建立“扶贫车间”、专场招聘、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务输出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东兴乡红阳村、四季青镇新富村的“扶贫车间”为留守妇女、半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春风行动”和“双创”活动专场招聘会,220人成功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农村护林员、保洁员、光伏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使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不出村就能获得收益。目前,全县3495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2653人实现了不同形式的就业。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林甸县通过多方协作,全力推进扶志扶智工作,引导树立贫困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部与群众齐心改变落后面貌,共创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