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道里区:拆违建助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2019-08-08 09:41: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拆违现场。

  黑龙江日报8月8日讯 为健全完善老旧小区各类配套设施,打造居住舒适、生活便利、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道里区启动了哈尔滨市老城区既有建筑节能宜居改造工程。为保证此项工程顺利开展,,日前,道里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先期启动改造范围内小区违法建设拆除行动。

  7月5日,记者跟随道里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此次改造范围内的福民街安红福乐湾小区,整条街路上彩钢门斗、玻璃门斗、铁艺架塑顶的雨搭随处可见,私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大小不一、参差不齐。

  其中,福民街上一家名为好来屋旅馆,业主将门窗及通往地下的楼梯封闭在一个约20平方米的塑钢门斗内。塑钢门斗不仅占据一半的人行道路,还侵占了小区居民的公共空间。拆除过程中,为了减少业主损失,行政执法人员帮助业主将物品搬运至指定位置,同时与业主商议如何在拆除门斗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塑钢门斗的原材料,以便二次利用。

  在福民街90号凯华农产品商铺,房主依附两侧楼体,在楼转角的空地处用塑钢材质搭建了面积约20平方米的偏厦,对两侧楼体结构造成了一定的隐患。行政执法人员对上述两处私建建筑物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后,改造指挥部将对楼体及地下室的雨搭进行统一设计。

  据执法人员介绍,安红福乐湾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2019年哈尔滨市道里老城区既有建筑节能宜居改造的示范项目,此次改造范围为新阳路、哈药路、民安街、安红街围合区域,对区域内的平面、立面进行整体改造,楼顶进行加固保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共乐(安红福乐湾)小区建筑面积约33.61万平方米,共62栋楼,12861名居民。该小区大多数楼体年久失修,且街路排水不好,部分地下室、一楼居民为了防止雨水倒灌,私自搭建了封闭门斗和雨搭。据统计,共有各类建设行为313处,其中门斗120处,棚厦封闭150余处,塑钢阳台60余处。

  前期,道里区已下达相关公告,对规定期限内未自行拆除的私建门斗、雨搭、封闭阳台、围栏、偏厦等,楼顶私设的太阳能热水器、构筑物、鸽子棚等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强制拆除。道里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将按计划有序推进,逐一拆除违法建设。

  据了解,为确保全市老城区既有建筑节能宜居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道里区已成立专门指挥部,统一按实施方案推进改造计划。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