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沃尔沃生产平台改造升级项目进入尾声 缩短一分钟一年“抢”出200亿
2019-08-15 09:3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高杨记者李飞摄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专区里,新投用的102台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伴着飞溅的耀眼铁花,它们或长臂挥舞,或翻转腾挪,“身体”俯仰自如,动作灵活机动。而听命生产工人的指令,305套新增夹具为新车型达产做着冲刺准备。

  这是记者在沃尔沃大庆工厂采访时见到的一幕。沃尔沃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它采用可拓展整车生产平台(SPA),可以在同一生产线上变魔术般生产S90L、S90等多种豪华车型。截至目前,该工厂整车产量已累计突破10万辆。2018年,在沃尔沃全球制造系统内部评审中,大庆工厂汽车质量和安全方面高居全球8个整车制造基地第一位,“大庆‘智造’,全球品质”一锤定音,当年大庆沃尔沃汽车实现产值300亿元、税收17亿元,出口覆盖北美、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68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发展规划,大庆工厂将陆续上马一系列市场预期更好、附加值更高的新车型。为迎接新车型的投放,2018底,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启动生产平台改造升级项目,重点对工厂进行设施升级和模具投入,增加焊装机器人、总装内饰线和测试线等,同时改造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项目实施进入尾声。生产平台改造升级项目投用后,将通过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兼容自动启停、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驱动等电气化技术,实现模块化设计与生产,自动化程度将提高到70%,将每台沃尔沃新车的下线时间由原来的三分钟缩短到两分钟。

  随着该项目的实施,沃尔沃大庆工厂新车型第一台样车已在5月中旬下线,四大工艺车间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测试工作,第一阶段产品通过性试验调试已经完成,预计今年9月试生产,11月量产。相关新车型投产后,沃尔沃大庆工厂年产值将从300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年上缴税收20多亿元。

  在大庆沃尔沃生产平台改造升级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庆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首席服务官”徐朝阳和推进专员刘博驻场服务,深入车间现场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难题。针对企业110KV供电闪断情况,多次协调国网大庆供电公司,邀请省电力科学院3名专家现场检测排查,会同大庆高新区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三种比选方案,有效防控停电停运损失。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及海关部门,积极争取海关AEO高级认证,提升企业在海关的信用等级。针对生产用天然气用量夏季有剩余、冬季有缺口问题,配合大庆高新区管委会和汽车产业服务促进中心,通过会办机制、积极对上协调争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和用能成本,每年可为企业节支500万元。

  沃尔沃生产平台改造升级和新车型的陆续量产加快推动大庆汽车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汽车产业链条拓展延伸,带动就业和高端人才引进。截至目前,沃尔沃大庆工厂员工约2600人,加上零部件配套企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并吸引了一批汽车行业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到来。大庆高新区汽车产业促进中心负责人刘忠旭告诉记者:“到2021年,大庆沃尔沃整车年产将突破10万辆大关。我们将充分发挥沃尔沃科技引领和产业集成作用,着力培育发展上游配套零部件和下游商贸物流、汽车金融等后市场业态,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张广义